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先通過理智檢定,再看《高嶺之花》跳脫框架的頓悟

⋯⋯不過,這些「掉 SAN 值」的設定並沒有讓我發狂。我反而很投入劇裡那些慢步調、充滿意識流的台詞,以及欣賞石原里美在「兩個自己」(深閨的高嶺之花 vs 綻放自由的花朵)之間有收有放的演技。

這是一部充滿著各種「勸退」元素的日劇,我一鼓作氣把它看完了。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高嶺之花》

高嶺之花》是以日本的「花道文化」為背景的故事。該劇描述了一位即將結婚、並準備接管家族事業的女花道家——月島桃(石原里美飾演)——在她的婚禮當天,遭受了愛人的背叛。這場打擊給她帶來了身心的創傷。不僅如此,她的花道創作能力也受到了阻礙⋯⋯。

如果有人問我說是否推薦這部劇,我可能會扔幾個前提作為「壓力測試」,看看你能不能接受,通過這些 理智檢定(Sanity roll)?

1. 美女與野獸

你是否能夠接受男主角走一個「低顏值/草食男」的形象?這將與許多日、韓劇中常見的「高富帥霸道總裁」角色設定有很大的差異。

2. 把宗派的利益看得比家人還重

由於我從未接觸過某種特定宗派(此處指的是一種技藝,不涉及宗教或企業),所以挺難想像、也不太相信這有這回事,即為了延續花道正宗,竟然可以漠視家人的幸福,或是把家人當作棋子。若要用「病態」一詞來形容,也不為過。

然而,這個現象,我先是在 Netflix 上另一部日劇《相撲聖域》裡的「龍谷部屋」第一次見到,僅管是以一種點綴的形式;現在,在《高嶺之花》》中的「月島流」則是用大篇幅開展,令我有些動搖,難道世界上真的有這種情況?

3. 為追求藝術表現,主動創造黑暗面

故事裡的「月島流」花道以一種獨特的表現形式,在「浮光和掠影」之間游走,也就是必須要深入人性的黑暗面,才能掌握這門派的奧義。

於是家主(門派主要負責人或領導者)精心策劃了多個佈局,他的妻子、兩個女兒都成了這些局面中的棋子,而男一和男二則是輔助繼承人「開天眼」所使用的棄子,完成任務後即可被扔置。

我能理解並認同,透過更多相關的歷練,確實能夠激發/喚起創作者的本色,成為其作品中的豐富養份。就像 傑佛瑞.亞契(Jeffrey Archer)以自己坐牢的真實經歷為基礎,生動地寫下三部《獄中日記》(Prison Diaries)一樣;然而,是否有必要這麼走火入魔,甚至主動創造如此三觀不正的環境條件?惶恐。



說也奇怪,以上這些「掉 SAN 值」的設定並沒有讓我發狂。我反而很投入劇裡那些慢步調、充滿意識流的台詞,以及欣賞石原里美在「兩個自己」(深閨的高嶺之花 vs 綻放自由的花朵)之間有收有放的演技。

最後,女主角以一種《你問對問題了嗎?跳脫框架的頓悟,對前開提到的第 3 個提問,做出了既溫暖而令人滿意的回答。給我一種「哇!原來這道題目,還有這招解法」的感覺,我喜歡這樣子的收尾。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合作聯繫:penfarming.writer@gmail.com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註冊 MEXC
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註冊 Potato
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