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先生
天馬先生

曾任職教師、工程師. 立志寫成為科普、科幻作家, 但每天的文字配額俾哂香港. 現為香港科幻會會長 遊戲及科幻「發燒友」。

唔撐侵,唔撐登,做咩好?不如我地建國!

雖然自已定位左膠,但一向冇在任何社交媒體發表有關美國總統選舉想邊個贏。始終,一個地方選舉,目的是選出一個對該地方人民利多於弊的人執政。即好似中共大力支持某個香港立法會候選人,大家都會對佢抱有懷疑。

就算某總統候選人往績或口頭應承香港人XYZ﹐但為咗美國人利益,佢地係可以隨時走數,始終香港人冇票,佢又對我地人冇責任。就算共和黨的Solomon Yu﹐都呼籲香港人應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可見撐單一候選人對香港或該候選人不是上策。

可是香港人網路上瀰漫撐侵的言論,可見侵在四年任期中,美國改變一些國際關係,我們認為對香港抗爭有利,而拜登上場好大可能不會繼續。究竟是甚麼呢?我們又可否製造類似的情况呢?

除了所謂侵不按牌理出牌,估佢唔到外(其實我覺侵係可估計的,只要用博弈方向,而不按原則估已可) ﹐覺得國際組織(聯合國,世衛) 不能發揮其功能(多邊主義) ,決定用單邊或雙邊主義去為美國增取利益,只是巧合同時為及香港。

為何聯合國,世衛等國際組織,現在腐化到不能發揮其功能呢?其中一個原因是以上的組織沒有有效的方法,懲罰違反協議的國家。

國際組織作出決定,會基於'公平'原則,很多時候由各國代表以一國一票進行表決。這種不以國力或人口作權重的表決,本意是避免大國欺負小國,各國代表可以發聲保障國民權利。

中國和俄羅斯入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背後的政治角力如何解讀

但為何會像世衛腐化到現在的情度?

其中一個因素,是國際組織假設各國代表是代表國民,如果有表決不反映國民意向,代表是會被更換。可是部份國家的代表只是代表執政者而不是國民利益,只要用利益收買貪腐國家執政者/代表,國際組織立刻變成執政者聯盟,各國人民的權利會被忽視。

雖然侵主導的美國有意聯同日,印,澳,台?組成新北約,不過這只是另一班執政者的遊戲,香港未必受惠。

究竟有冇可能建設一個新的聯合國冇以上問題呢?

聯合國?真係有點嘩眾取寵。我們未必需要一個新的全功能組織,如果參考香港2019抗爭運動打國際線的經驗,我地在國際出報紙頭版,找港人留學生/移民去聯絡外地的壓力團體,令該外地的公民關注,目的是希望在民主國家,議員會因為選票而在國家層面幫手,或平民會進行行動。不過以上的成本不少。

我們其實要一個更易,更有效的方法給各地手足

1. 向國際其他地方的手足求救 

2. 連結的各地手足

3. 組織各地手足以各種方法向求助地方的統治者施壓。


就如2020年泰國向軍政府/皇室抗爭,佢地冇在香港出頭版廣告,但香港人可以幫泰國聯署,其實是乎合以上3點。但我們如可重覆類似經驗呢?以我的觀察,是泰國的手足先以英語要求我們幫手聯署,香港的手足把內容翻譯是中文,再在香港的網路散出去。

重點是把各地的現況及求救的訊息,選擇最重要的翻譯到各地的語言。

簡單咁講,如果有一個平台,能定時把各地手足投票最關心的一個現況,翻譯成全球各語言向其他地方的手足求救,可能已經幫咗唔少。

點解只翻譯一個現況?我相信有心的手足會把嚴重的現況自行翻譯更多。


希望各手足有其他想法,用資訊去行出建立地球國的第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