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e說
Luke說

我是一個熱愛人類的人,堅信人類遠比自己想像的自由! <為何寫作?> 25歲才發現ADHD的我,在前面的人生有如在黑暗中亂闖. 即始現在的生活已經穩定向上, 對於我的過去,一直擁有不甘心. 我不禁在想, 如有能夠有人能夠幫助我快一些的了解自己. 那該是多美好的事! 期許我也能夠成為探明彼此前路的燈火之一!

《考試都會弄懂題目了,為何面對人生不會?》

​在人聲鼎沸的小店裡,

睿智優雅的小千正坐在對面,​

用她那真摯的眼神望著我。

遺憾的是,吸引她的不是我的男性魅力,​

而是我適應成人ADHD(俗稱的過動症)的經歷。

​這股熱忱來她自語言治療師的身份,​

其工作內容為矯正患者在溝通或吞嚥遇到的障礙。​

我正與她分享​

我如何將工具書上的方法加以改良,​

轉為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而一步步的成長。​

「沒有解不開的題目,只有不適合的解法。」對此洞見沾沾自喜的我,等待著小千的認同。​

「我倒覺得比起解法,你對#人生課題的認知更加難得。」她笑著回答。

「人生課題的認知?」我一臉疑惑的問。​

「治療患者時,我們得找出病兆才能對症下藥,

否則投入再多資源也是徒勞無用的。​

這往往是需要花最多時間的。」

小千頓了一下接著說:​

「但你似乎很清楚你的病兆,也就是你的『人生課題』所以你才能全力地去尋找人生課題的解方。」​

小千的這番話讓我理解​

在提出自我成長的解方之前,找出自己真的人生課題似乎更加重要。


那什麼是人生課題呢?​

#人生課題​與自我探索


如果人生是張試卷,

你預設的目標成績便是你的人生目標。​

阻礙你的題目則是你遇到的人生課題。​

你無法找到一張題目完全相同的人生考卷,​

因為題目源自於每個人的家庭背景與成長經歷,

這些課題往往就是你造成你困境的主要原因。​

如果人生想要拿到理想的成績,便要解決這些人生的課題。​

比方說被劈腿的女孩,變得害怕愛情。​

如果她還是渴望愛情的降臨,那害怕愛情就會是她的人生課題。​

台通Podcast主持人張家倫提過:​

「善於考試的人都清楚,#解題的關鍵在於理解出題者在想什麼。」​


出題者的目標,不會僅是答案的正確與否,而是你對於問題的理解程度。

因為越理解題目,就越不會落入出題者的陷阱。​

同理,想在人生考卷拿高分,當然也就取決你對自己的理解程度,才不會盲目的落入陷阱。​​

由此可知,自我探索是非常重要的

它可以讓你找到你的天賦熱情,相當於找到人生考題中你擅長的領域。

這樣解題起來就會相對地輕鬆。​

網路上有許多像十六人格的人格測驗

這些測驗對自我探索具有相當的價值。​

#天賦熱情與人生課題的阻礙​

但我卻發現一件非常弔詭的事,​

對於現今的自我探索,​

我們往往只討論天賦熱情,卻不討論人生課題帶來的阻礙。​

甚至鼓勵別人尋找適合自己的領域,避開不擅長的領域。

以我的十六人格測驗為例:

我的結果是辯論家(ENTP)

這份報告與我說明:​

我的優勢大概為邏輯清晰與批判性思考,​

我的劣勢則為專注力低與容易起爭議等。​

並且推薦我從事從事工程師、律師等職業。

​​

但,

從事自己熱愛或有天賦的工作,

我們就不會受到劣勢影響了?​


又或說,

具備這些特質的人就注定在這領域成功?​


還是說,

我們從事以上這些工作,我就會覺得我的人生已經圓滿?​


看來我們無法下達這樣的結論。

#人生試卷的得分

更常見的是

我們明明認為自己正在從事理想的工作​

卻感到力不從心。​

在我看來,

那便是我們對於阻礙的忽視所造成的


我們忘記了我們在擁有天賦熱情的同時​

也俱有人生課題的阻礙。​​

沒錯,

我們找到了自己的天賦熱情,找到自己的優勢​!


但我們卻疏於面對的自己的人生課題。

​放任它拖累我們的理想。​


就像找到了一批良馬,卻沒有抓住韁繩的力氣。​

有趣的是,這時我們不會去鍛鍊自己的力氣​

而是會找一堆工具書、上一堆課或諮詢很多人​

想辦法培養更多的優勢。​


這個行為就像你為這匹馬添再購了一大堆裝備,​

但你依然無法騎上它。​

找到天賦熱情非常重要,但解決人生課題也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而了解人生課題就是你的必經過程。​

或許面對自我的人生課題很痛苦。​

但理想的構成

是由天賦熱情與人生課題所平衡而成的。​

不解決它們,理想也難以實踐。​

一般考試的得分,不是取決於你對科目的理解,而是你對於出題者的問題有多了解。​

人生考卷的得分,也不是取決於你有多少能力,而是你對於人生課題的了解。​

​所以快想想你的人生課題是什麼吧?​

#TagToWriteIn24Hours

#StarWorksAcadem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