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哪裏不敢?

七日書活動來到第四天,主題是一個不敢再去的地方。想想我自己,不想再到的地方……似乎也有不少。

過去

怕。怕再踏足可能會心力不濟的西藏、怕再開啟教人憶起痛苦的月子房、怕再走進代表著從此訣別的小佛堂……。每一處,獨立成篇,保守估計,也能寫上三數萬字。經歷很多,感受亦深,但那些不樂見不情願不甘心畢竟都已經過去了,淡然了,似乎也已不宜再一次掛在嘴邊。誰沒有過類似的鑽心刻骨的曾經?要說真的不敢,更可能是,不敢挖開創疤弄痛自己而已。

現在

怕。人到中年,機能退化,怕熱也畏冷,怕累也渴睡。近日,最大的擔憂是遇上節日長假,最大的害怕是帶孩子到樂園遊玩。面對諾大的園區,孩子感覺興奮,我卻感覺頭暈;孩子看見甚麼都有趣,看見甚麼都想撲上去,遊戲可以一玩再玩,不知厭倦也不知疲倦;但這可苦了我們夫妻倆,本就大包小包橫在背,還要跟著兩部「永動機」四處奔走。你以為我們熱得汗流披面嗎,其實那都是我們熬出的苦淚。然而苦歸苦,孩子天真快活的笑容,還是無價的。

將來

怕。要說最厭惡前往的場所,內心是明確的,不是流動廁,而是辦公室。都說我有一份不很理想的工作,除了壓力山大,還因為它佔據我每天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卻沒有讓我從中學習到甚麼有用的東西,硬說有的話,那就是讓我不斷提升自身抗壓力和對黑白光暗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雖然憎厭這樣的職場,但我知道人還是需要工作的,不單止求那份薪資,還有工作賦予個人的價值和定位。所以,與其說我害怕職場,不如說,我更害怕有天被迫要離開職場。我希望最恰到好處的情況是,能夠一直工作,同時與快樂滿足共處。

想想,一生也在怕。或許我們之所以恐懼憂慮,是因為安全感的不足夠;之所以憎惡厭棄,是因為幸福感不太高。如果安心與幸福有了,感恩與惜福也有了,心中滿懷對未來的期盼與嚮往,右手還握著伴你一途的良人,哪裏還有恐懼,哪裏還有讓你不敢前行的地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