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塗式減壓

每次見到他們捧著自己的畫作,興高采烈地步出校門,我就覺得他們在快樂地塗畫,也在塗畫著快樂。

在某寶網上搜索幫助心理減壓的貨品,發現有推銷塗色本和數字油畫的。想想,這倒很適合我這種沒有繪畫天賦,但又有點喜歡色彩、塗塗畫畫的人。

記得數年前曾經有一股從韓國吹來的填色風潮,有一些類似禪繞畫或花鳥主題的填色畫冊供人自由上色,當時出版的畫冊風行成市,幾乎人手一本,塗色圈子好不熱鬧。

為了紓緩情緒,也為了讓當時還在肚子裏的寶寶得到一點點藝術胎教,我也趁勢買了好幾本。原本想好至少要塗完一本,留著給寶寶長大以後看,「寶寶,這是你還未出生就陪媽媽一同塗的,是不是很棒?」沒想到,寶寶不很喜歡那些圖案,選擇了提早出生,本子沒完成幾頁,就荒廢在書櫃裏。

如今孩子們每週會上一至兩節的興趣課,當中包括有丙烯畫、石英砂畫和肌理畫等,每次見到他們捧著自己的畫作,興高采烈地步出校門,我就覺得他們在快樂地塗畫,也在塗畫著快樂,在他們的世界裏,快樂非常簡單,而我真希望我也能找到如此單純的喜悅。

這兩三個星期沒有更帖,主要是因為工作事情,「忙」是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心情始終在緊繃和忐忑之中,一直沒法專注打字。而這段沒有思考創作的時間裏,我就在放空地、斷斷續續地塗畫著一幅數字油畫。

說來慚愧,自己實在不會作畫,即使是最基礎的技巧也不掌握不好,勉強只會些填填塗塗的操作。不過在壓力爆煲的當下,我也慶幸自己能夠找到這麼一種隨心放鬆、專注投入的事情,可以暫時放下焦慮並找回片刻寧靜。

繪畫風格與用色,確實能反映一個人的狀態,明明在同一時間為圖畫上色,孩子的畫作明顯就比我的明亮而顯得有朝氣;我明明想表達出喜悅的、憧憬的意蘊,偏偏出來的感覺就是黯淡無光、死氣沉沉。

果然,假相真不了,既瞞不了世界,也騙不過自己。短暫虛假的寛慰,亦常如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