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墨象 | 為自己保駕護航

隔岸觀潮多了,看過了一些風浪,我也慢慢開始懂得自療。只要不要把世事當回事,便能把世情當常情。

不要把同事當成朋友,是很多職場策略開首就會提醒你的一件事。令人難受,但道理確實如此。難受在於,明明你把超過三分之一的生命都投放在這裏的人和事,卻不能對這裏一磚一瓦付以真情,你認為最有可能找到親密戰友的地方,亦是最不適合交朋結友戀棧舊情的地方;因為朝夕相處之下,會讓彼此的關係從陌生走到熟悉,亦漸漸從禮數欠奉走到肆無忌憚。雖不至於因此老死不相往來,也必定為彼此相處帶來污點。最懂你的人,也最懂你的弱,在權衡利弊下,你的真情實意也許不值一提,但披露你的隱私痛點卻有可能成為別人搏取信任的籌碼或飛黃騰達的契機。

工作苦,工作也很孤獨。於是有人自建圍城,摒棄所有或優或劣的關係,以惡人自居,居然也能平靜地走到了退休階段;有人始終本著與人為善、助人為樂的信念,卻一朝忽爾工作至懷疑人生,懷疑自己默默耕耘不問業績誰屬是否十分「戇居」,迫出了仿如抑鬱症的精神狀態;有人不理千古逆耳忠言,廣交職場朋友(換個簡潔的形容就是濫交),企圖以泰山牽藤過樹的姿態勇往直前,但能夠從此一帆風順的甚少,更多的是友情的小船沒駛出多久便翻沉了,甚至落水後都沒人願意伸出救援之手。我自己嘛,也不算安分,在長年累月新舊面孔的頻繁更替下,也會忘卻前人教訓,偶爾濕身。

但隔岸觀潮多了,看過了一些風浪,我也慢慢開始懂得自療。我發現,只要不要把世事當回事,便能把世情當常情。朋友也好,同事也罷,各種人脈關係與感情,就如銀行裏的存款,人人都不一樣;有的人少一點,有的人多一點,有的人投資得道偶爾還能有利息加持。但是一生到頭,你縱使有多幾個 0 頭的存款,多幾個堪稱知己的好友同事,其實也都沒差別。君子之交,剛烈似酒或是寡淡如水都可以;至於同事,只要在你偶然需要的時候沒走太遠,能保有匆匆而過又平實如常的相處,那就不錯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