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ec
optec

学生

2021.10.20 随想

看完《1950他们正年轻》,老兵一句“他们也有爹妈“让我心情久久难以平复,想起了小时候大院对门邻居,他爷爷亲历了抗美援朝战争;想起了高中“配对”的上山下乡的党员爷爷,他在新疆一呆就是一辈子。

对门邻居是安徽人,他父亲和我父亲都是80上的军校,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大院里是铁打的兵,流水的军官,我们两家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在这部队一呆就是十几年的“老兵”。暑假一到,我和我邻居基本上都处于放养状态,白天在院里疯玩,晚上在家里一起看电视吃冰棍。记得一年暑假对门邻居家来了个老爷爷,当时电视里各个卫视总是来回放《亮剑》,爷爷经看到常会点评剧里的一些道具和布景,有时还说“这放在战场上,人早没了”。我印象最深的是爷爷喜欢拉着我们讲他“年轻时”的故事,虽然他那操着淮南口音的普通话实在难懂,但我也还一知半解的记得他所描绘的当时的情景,在一个山头,他所在的连打到最后只剩5个人,但没有人投降,大家想用手榴弹同归于尽的时候,大部队反击开始了,爷爷他们活了下来。每当这个时候,老爷爷总会说“老天爷保佑啊”。邻居的爷爷在06年左右去世了,记得那段时间好几个星期我都没怎么见到我邻居,我很难过,少了一个陪我疯的人。

高中时我报名参加学校里组织的“关爱社区老人”的活动,这些老人大多是六七十年代上山下乡的那一批青年,这几年在上海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回原户籍地养老。和我“配对”的这个爷爷生事坎坷,这对于当时16岁的我印象尤为深刻。爷爷出生在河南,父亲是私塾老师,母亲家里是地主,50年代受到冲击,举家去投奔上海当工人的姑姑,爷爷的父母先送他去了上海,之后他们回了一趟河南处理家当,但没想到这一别就是永别,很快他们受到“斗地主”运动冲击,被村里的大队抓起来批斗,两人受不了这屈辱在家里上吊自杀了。自此爷爷由他姑姑抚养长大,户口落在了上海,等到了他高中毕业时,因为成分原因,所以没法考大学,这时恰好遇上了“上山下乡”运动,大批的城市青年被“派”往边远地区扶贫劳动,也就成了所谓“知青”。爷爷被分配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喀什,一呆就是40年。听爷爷说,也可能是因为新疆里比较远,在文革最疯狂的那几年,新疆反而没有受到多少影响,可能最多也是在北疆,而南疆因为少数名族多,所以很多匪夷所思的“非正常”政策没有被落实。 因为表现好,爷爷73年获准入党,此后一直在喀什的银行系统里工作,一直到退休。回上海后,政府分给了爷爷和他爱人一套房子,但爷爷和他老伴很少住在一起,因为他老伴要去给当高中老师的女儿带孙子,所以我每次去拜访爷爷时,他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听爷爷说,他和他女儿的关系其实很疏远,因为她很小的时候就回上海了,而他一直留在了喀什直到2000年左右,所以他女儿见到他也不怎么高兴,他也不知道怎么和女儿和女婿相处。每每讲到这里时,爷爷眼睛总会泛红,嘴里会念叨“还是新疆好啊”。爷爷是发自内心的想念新疆,热爱新疆,他回忆的最多的就是和喀什同事们一起共事,“开天辟地”的那段时光。他希望能在新疆退休养老,甚至葬在那里,但他女儿和老伴不同意,把他硬拉回了上海。爷爷在上海的退休日常是在上海博物馆当志愿者,因为平常开销实在不多,所以他把自己的退休工资一半捐给了博物馆,一半作为党费上交。我13年出国留学,14年回上海时来拜访过爷爷,后来因为爷爷不会用手机和微信,我们之间的音信也就断了。现在时不时我还会想起爷爷,在想他过得怎么样,身体还好吗,和女儿的关系好一点了吗,有没有能回新疆看看。

随着自己年龄增大,感觉父亲也终于开始更加“平等”得看待我们父子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把我总是当“小屁孩”。今年回国,才第一次听我爸说了他当年当兵的经历和缘由。我爸爸家是农民出生,家里穷得叮当响,70年左右我们家是村里为数不多还住着茅草屋的人家,虽然我爷爷在我爸初中毕业的时候就想让他出去学做泥瓦匠,但我奶奶还是坚持要让我爸和我叔叔念书,这点我爸日后一直很感激我奶奶。我爸高中毕业后大学没考上,很迷茫,那时候,我那还在上初中的叔叔问我爸,“哥,我们家这么穷,以后怎么办呀?” 我爸现在回忆起那场景仍然会停顿许久,那种绝望是他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我爸意识到他必须离开农村,离开我爷爷,这样他才能摆脱贫困。这时候村里正好来了征兵办的人,一开始选的是海军,我爸因为会游泳所以报名了,但最后没能选上,听说一共3个名额,最后给了一个老红军的后代,即使那个人并不会游泳。陆军那边有5个名额,我爸选上了,虽然这不是他的第一志愿,因为那个时候中越战争已经开始,参加陆军是真的有可能要上战场的,而海军基本上没有这个风险。后来我爸被分配到上海的某部队,当了2年兵,期间他也一直利用训练外的时间备考军校,考试成绩出来后,他的分数够得上第二军医或者陆军学院,一个在上海,一个在石家庄。因为当时我爸的领导很喜欢他,跟他说如果他去陆军学院,毕业之后他可以想办法把他调回原部队,这样他就不担心被调到山区或者甚至是广西前线。最后,我爸选择了陆军学院,因为他觉得这个最稳妥,即使第二军医学校更好而且从长远来看升迁的机会可能性也更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