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ec
optec

学生

2021.10.22 随想

对于沉湎于宏达叙事的最好解药可能就是个体的故事。转眼间留学生涯也已告终,开始了社畜的人生阶段。2020和2021,很多期望的事情没有发生,很多没有期望的事情发生了。


2020年大部分时间在毕业即失业的恐慌中度过,怀疑过人生,怀疑过自己,怀疑过留学的决定,怀疑过结婚的决定,怀疑过一切,最后还是闭上眼随波逐流。


2021年,妈妈生病了,回国之后先隔离2个星期才见到妈妈,见到妈妈时,妈妈在重症监护室里,没说几句妈妈说她想要跳楼自杀,我很难过。现在妈妈要面对接下来半边瘫痪的人生,我也要真正开始担当。

大学吊儿郎当学了一年半的哲学,后来出于找工作的压力转学了经济。想起大一和我的经济教授的对话,教授问我为什么要上经济学的课,我拍胸脯的说“我要用马克思主义批判现代经济学”,现在的自己脑海里只有一个词:傻逼。当初家里只有我妈支持了我出国留学的决定,妈妈也勉强支持了我大一以哲学为专业的选择。我很感谢我妈,没有她,我连当傻逼的机会都没有。


18年的大事之一就是中美贸易战的开打,当时国内暑假实习单位的同事都问我怎么看,我说我没看法,因为我什么都不知道,除了微信上的爽文。回到学校后,开始写毕业论文,我和我导师说我要写贸易战,导师一开始很疑惑,觉得这个和经济学没什么关系,但我觉得有,心里想,导师的“格局”不够大。于是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怎么能写出一篇惊天动地的毕业论文”的斗争。2个月后,我已经成功从“怎么能写出一篇惊天动地的毕业文”转变到了“怎么写才能毕业”的朴素思路中,最后确定了写“大豆价格和关税的相关性”。


说来也是神奇,感觉留学和恋爱/婚姻其实很像,都会要经历一个“幻灭”的过程。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都被现实一一安排的服服帖帖。大二秋很多同学都激动得守在学校礼堂等待见证历史,最后确实也见证了,Trump来了。我记得自己那天晚上应该是在写philosophy of language的作业,凌晨一点一个人在图书馆地下一层喝着monster,在借来的图书馆电脑上码着字,除了空调机箱的声音,还不时能听到窗外的哭泣声。当时,我觉得那些哭的人明显没有读过哲学,读过就不会哭了。直到那年寒假,我走在从trader joe回宿舍的路上,被一辆从身边驶过的pickup truck里传来的“go back to china, fucking chinks”惊醒,才发现原来小丑是自己。我身边的新加坡的学长很无辜,他并不来自chin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