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ster Murmur
Oyster Murmur

電影、書籍、語言筆記。

讀〈為何朝聖者去而不返〉

2170.10.2 奧莉薇像是要記錄什麼,把綁在手腕上的機器拿到嘴邊,平靜地說:「莉莉因為太愛我,所以創造了這座村莊。一年前,我才了解到這個事實。」

此為韓國作家金草葉《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科幻小說中的一篇短篇。

此篇短篇小說的故事主要角色共四位:莉莉、奧莉薇、蘇菲、黛西。

小說是以黛西的視角出發,整篇小說其實是黛西寫給蘇菲的一封信。

小說的故事情節是這樣的:

莉莉‧道德納,2035年生於哥倫比亞波哥大。莉莉是個科學家。某一天,她丟下正當工作,隱姓埋名幫其他人設計人類胚胎,於是完美的新人類出現了。這類人類胚胎在全美引起大流行,也有很多生物駭客意圖模仿莉莉的技術,儘管設計人類胚胎仍然非法。改造後完美新人類已經多達一個世紀。他們集中住在東部,而未改造人、有缺陷的人則住在西部荒廢城市。這導致分離主義的出現。某一天,莉莉又拋下一切工作消失,莉莉偷偷造出了自己的女兒,也就是奧莉薇。莉莉和奧莉薇的臉上都有疤,不知道為什麼,莉莉造人的時候並沒有把女兒臉上的疤痕刪除。莉莉不喜歡分離主義後的地球,於是帶著奧莉薇來到了村莊。小說中的村莊應該是一個星球。莉莉希望自己女兒住在一個沒有歧視的世界。儘管這個歧視的世界是她一手造成的。

長大後的奧莉薇,來到地球尋找莉莉的過去,發現了分離主義的世界這一殘酷事實,因此為「村莊」創造了一個傳統,村莊的人成年之後都要前往「初始地」——地球,去朝聖一次。

黛西對於初始地感到好奇,為什麼成年人前往初始地,但是沒有人說初始地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彷彿是個禁忌。而且有些成年人去了初始地朝聖之後就再也不回來了。所以黛西決定偷偷在未成年的時候前往初始地……。

小說中短短幾筆塑造出的科幻世界,我腦中卻浮現了電影《星際異攻隊》的畫面。

我對於村莊這個地方的人感到好奇,因為莉莉是自己造出了奧莉薇,所以村莊中的所有人彼此都有血緣關係吧!那麼他們就是「家族」,家族中人再怎麼樣也不會自相殘殺,當然就是莉莉心中的理想世界。想到這裡覺得有點變態呢。

況且黛西也說他們彼此從來不會有戀愛和性愛等事情發生。

以前會覺得「平等」讓人熱血沸騰,但現在卻覺得「階級」才是必然。

我們永遠也無法創造出沒有歧視、沒有階級、沒有分離的美好世界!因為我們首先要消除的不是嫉妒之心,我們要消除的是「相對被剝奪感」,我覺得這是完全不可能的。

當不成老闆,老闆擁有的比我多,薪水沒有增加,我被剝奪了!

自己的成績起不來,但是弱勢者的成績可以加分,我被剝奪了!

這種心情真是沒完沒了。

我們只能創造出「平等的機會」,不能創造出「平等的人生」。

我對於故事中另一個好奇的點是男人,故事中的男人都沒有名字。

而且莉莉創造出的是女兒,她的女兒愛上了地球的一個女人。

不知道作者用意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