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既信
由既信

We must overlive them all.

追月

留下來的人

中秋節的後一天,我們在西九海濱賞月,莊的姪女打來視訊電話。她點開接通,長髮垂肩戴眼鏡的小女孩出現在畫面里。電話那頭是伯克郡的白天,天光亮亮的。

女孩說:早安。

莊笑了:唔係早安呀。

女孩立刻改口:午安。

莊無可奈何地將攝像頭對準周邊晃了晃:唔係呀!我哋係夜晚喇宜家。

哦,你哋喺邊?女孩問。

莊回答,我哋喺西九。

西九喺邊?女孩問。我看看她臉上的表情,應該是真不知。

西九你未黎過咩?莊想了想問:咁你知唔知圓方呀?

唔知。

圓方你都唔知?

唔知。


移民之前,莊的姪女住港島,在港島唸書。莊住九龍,她的弟弟早年因病離世,留下一雙兒女,莊視若己出。今年7月,莊的弟婦帶著兩個小朋友移民了英國。從申請至簽證獲批,好短時間。姪女大約十二歲,弟弟小幾年,有自閉癥。弟婦和兩個小孩離開後不久,某一日我去莊母親家做客。之前她母親與弟婦同住太古,照顧小朋友。一進門,有種不平衡的空蕩,很容易看出是新近搬走了很多東西,客廳里原本應該塞滿的書架,只剩童書寥寥幾本。擺紀念品的玻璃櫃仍是滿的,莊說,好多嘢帶唔走。但我見並沒有留下許多。很多本應存在的有人生活著的痕跡,似乎被抽走了一樣,房子里有一部分,突然間變成真空。熱鬧的唯有墻上貼著孩子從小到大的一些相片,有家人的合照,也有莊過世的弟弟。


在西九,月亮慢慢升起來。莊走遠了一點,將手機舉高,給姪女看香港的月亮。

她笑容滿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