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既信
由既信

We must overlive them all.

不是那人

留下來的人(2)

坐在她的對面,再次清晰地感覺到,她不認識我。

證據是,她既不好意思正眼觀察我,也不知道應該和我聊什麼。但又努力想從聊天內容的蛛絲馬跡裡,推斷出我的身份。

於是,像之前很多次一樣,我故意狡黠地問:你知道我是誰嗎?

我怎麼可能不知道你是誰。她氣惱地說著,給我一個故作憤怒的白眼。

那你說說,我是誰,我叫什麼名字。我湊近一點,打量著她的緊張。

她忽然嬉皮笑臉起來,試著把問題反拋給我:那你先告訴我,我是誰。

我說:你是江荺。

她笑得有些慌張。我猜她的心裡活動應該是這樣:這人在我家裡坐著,還知道我的本名,看起來也不是熟人,她到底是誰?

今天很熱。她望著紗門外被烈日曝曬的天井說。

是很熱。我沒再去追問關於我是誰的問題,她放鬆了一點。

我望向外面,天井空無一人。童年時的暑假有很多個這樣百無聊賴的正午,回到這裡,寫功課,等開飯,和她有一句沒一句地談著。那時她的記憶還沒有缺失和紊亂。

我們沒再講話,但她仍然疑惑,她的疑惑懸在空氣中,瀰漫起一股尷尬的氛圍。

喂,喂。我拍拍她的手臂,叫她看著我。她轉過頭來,眼底渾濁。

你有幾個兒子?我問。

兩個。她答。

在這個家裡,有幾個孫子?

兩個。她答的沒錯。

你的大孫子,有幾個小孩?

一個。

她叫什麼?我問道。

小慢。

每次都是問到這裡,她就差不多回復了對我的記憶。但這次沒有。

小慢在外面上學呢。她認真地告訴我,像講起一件我不知道的事,也非常願意和我分享。

我說,我就是小慢。

她短暫地思索了一下,立刻正色道:你不是,你瞎說。小慢10歲,你都這麼大了。

她一臉警惕,怕我扮作小慢,下一步就要欺騙她的情感或錢財。

我心裡笑了,低下頭去。看見她的襪子,一隻正穿著,另一隻穿反了。

你的襪子穿反了,你不知道嗎?我問。

她看也不看一眼,好像我說什麼,都是在繼續逗弄她。她扭過頭去:你管呢,我就喜歡反著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