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53 四十歲的我又悲觀了嗎?

一時之間,想趕快把勵志書丟掉!過了40歲,就別在里面追尋成功的方程式了,它都哄騙了你幾十年。勵志書頁里,我再也找不到自己,去其他書類找找看吧!比如喬納森.海特的《象與騎象人》。讀讀里面作為大象與騎象人的自己打鬥,看看我們多麼「拿自己沒辦法」!


地球沿著軌道上自轉365次,我們就稱為新的一年;所以,球繞著太陽公轉了40圈,我也就40歲了。當我發現與社會有點格格不入的時候,就走到這種難以作出改變的年紀。偶爾還會發現與社會難以相處,與自己更難於對話,這時候確實是危險了。

40歲這個年齡,有者的事業正值顛峰、有的努力往上突破。更多的其實是不上不下的40歲,爬又爬不上去,跌又跌不死,像我或者也像你一樣。40歲的我們是否悲觀了些呢!倘若要拿來比較的話,我們的確是悲觀了。

看看羅琳寫《哈利波特》系列時已過40歲;看看李敖36歲至41歲時還呆在牢獄里。我們這樣的左看看右看看,純粹是「很虛假」的舒緩自己的焦慮而已,以方便自己帶著「希望」生活下去。這些都是通俗勵志書的拿手本事。

我不是說讀勵志書不好,談成功學講方法論的東西不好,只是往往是須要先決條件,至少要有實際的目標吧!不然學來幹嘛?不如讀閑書去,可若你讀勵志書,亦讀得很是回味及愉悅,其他人其實也沒任何資格反對。

勵志書可能會寫說:為什麼他們可以?而你不可以呢?我自己是不太信這一些屁話,答案不僅是因為我是我,他們是他們。而是要舉相反的例子,40歲前成就非凡者,不更多如牛毛嗎。

當然勵志書還會告訴你,你絕對可以重新再來,年齡從來不是問題。但身體有病呢?照樣不是問題,只要堅持一切都不是問題。這只能看你相不相信了。而我的問題是:根本不想重新再來,只想沿著自己的路走下去就夠了。

一時之間,想趕快把勵志書丟掉吧!過了40歲,就別在里面追尋成功的方程式了,它都哄騙了你幾十年。勵志書頁里,我再也找不到自己了,去其他書類找找看吧!比如喬納森.海特的《象與騎象人》。讀讀里面作為大象與騎象人打鬥,看看我們多麼「拿自己沒辦法」吧!

40歲的我或者你,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所有的前因後果都難以說個明明白白。有人40歲才抽起生平第一根煙、有人40歲忙著戒斷吸了20年的煙、有人一輩子也不曉得煙味是怎樣的,也有人是要吸到肺癌纏身才肯罷休。一個人與他的一生,看上去好像都是個人所作所為的結果,看不見的卻是外力在牽扯著。40歲的我又悲觀了嗎?(不過,吸煙真的是個人所作所為的結果。)

40歲作為一個人生標記,當然還是可以有夢想,可惜那不是我。但我的40歲也絕對不是日暮途窮,只是大家的路線圖並不一樣,你想要的可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我想要的則是「身體健康」的自在。當然,大家都需要的一樣是:努力追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