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婚前一年 – 愛情萬歲裡都擁有不了愛,你還有什麼期待

婚前一年 – 愛情萬歲裡都擁有不了愛,你還有什麼期待

By 李柏菁

尖端出版

 

這本書在書群裡被很多人大推

上次清購物車就加了進去

讀完後可以理解為何大家對結局覺得很…驚喜

但老實說我還好

可能是因為一路讀下來

很多細微之處都顯示出男主是個很多地方行事

都很不光明磊落的男人

最後有這樣的結局出現就也不意外(某種程度上也是劇情合理吧)

 

很多讀者讀完後咒罵男主的渣

但那個渣的形象我卻覺得很鮮明

讓我想起許多年前去教育部留學獎學金面試時

在等待教室看到的法律系考生們

真的是個個都帥氣的…

讓我十幾年後依然可以理解書中的主角為何可以這樣悠遊大海而無虞(遠目)

—> 以上完全就是一段真誠但很政治不正確的個人說法

 

也因為整本書中一直看似出現愛情與婚姻的探討

反而讓我最後面對這樣的結局並不太意外

畢竟蔡明亮的“愛情萬歲”中

缺的就是愛

通常遺憾缺失的

總會被反覆強調提起

 

 

而對於大家特別注意的“推理”跟尋找蛛絲馬跡

那文字的“詐騙”(?)

並不是我最有感之處

反而在閱讀中莫名看出了工作上共感的惺惺相惜

(這是什麼可悲的成年人症候群?)

個人覺得

最好看的不是結局

是中間那些工作與生活上的人性糾葛

那些描寫產官學之間的“實務事件”

還有作者很對我胃口的“幽默感”

都讓人閱讀起來十分愉快

 

特別是 p178.這段「我告訴她目前確定的講者名單,還有最近一堆狗屁倒灶的事,她說那個臨時不來的講者是慣犯了,學術圈很多這種會做學問不會做事情的蛋頭。」

簡直…

睡前讀到差點想爬起來寫信給作者

讚一聲

再問一句

你是不是也受過傷

 

其他如

「我叫她打開看看,裡面寫滿了她的名字,代表我無時無刻都念著她。事後小帆告訴我,她翻開筆記本當下臉都歪了,想說是什麼南洋邪降術。」(p40.)

—>這個梗很有時代感

更讓我想到國小、國中那年代

還有把喜歡的人的名字寫在橡皮擦上

擦完就會實現的都市傳說

(果然戀愛中的人智商都…?)

 

『菜頭學長在我床邊坐下,說:「如果是感情的問題可以跟學長說喔,學長經驗很豐富。」我心想:「你?經驗豐富?是跟紅蘿蔔談戀愛的經驗嗎?」』(p41.)

—>無厘頭,但擺在整個段落中卻莫名很好笑的橋段

 

還有

『協理反擊副總沒讓對方感受到臺磁的誠意,一片烏煙瘴氣 ; 這時吳正非一拍桌,怒吼道:「媽的,敵人都拿刀架在脖子上了,你們還在這邊窩裡鬥,你們是國民黨是不是?」』(p223.)

 

只能說作者的梗太台、太有迷因的感染力了

 

整本書這些橋段

就像在看自己

應該也是千千萬萬相似圈子的人的生活

大概就是看著看著就笑了ㄝ笑著笑著就哭了

然後拍腿叫好後,必須再跟著點上一根菸

這樣的情緒吧

 

所以我沒有要特別推薦推理的部分

(網路上應該很多心得在推跟討論故事中的草蛇灰線們)

到覺得若是把它當一本台灣職人的人生小說(誤)來看

會十分十分有趣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