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婚前一年》:男人都會犯錯,對吧?

執業律師寫的小說。

這本書的書名《婚前一年》短短四個字就能引發讀者的好奇心,畢竟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踏入愛情墳墓前最後的苟延殘喘機會,就好比是單身趴象徵著最後一晚的自由,令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到底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年之間又會有多少令人不可預測的感情變化?我想讀者在打開這本書之前都有著一些個人的想像,光是封面就寫著:「男人都會犯錯,對吧?」試圖把這本書的劇情引導至渣男的一連串劈腿故事,但實際上真的有那麼容易被讀者猜到嗎?

我盡可能在這篇文章中不要提到太多劇情的細節及轉折,單純就我閱讀這本書所觀察到的幾點來論述,書中不只探討婚姻與愛情的關係,有些人選擇嫁給愛情,有些人則選擇麵包,但愛情可能會經過婚姻大小事的日漸消磨而變得索然無味,而沒有愛情的婚姻看似比較沒有負擔,其實卻不如想像中關係穩固,當愛情消逝了或許還可能和平說分手,但建立在沒有愛情底下的婚姻若是遭遇挫折或背叛,是否會更加崩潰而不能接受呢?一段只憑藉著承諾而沒有愛情的婚姻,是否雙方都可以在毫無佔有慾的情況下讓彼此自由自在呢?我想當簽下那一紙婚約的那一刻,我們就必然要受到某種規範及束縛,無論是法律上或是精神上,總是有一條無形的枷鎖提醒著我們千萬別越界,但偏偏你越把專注力放在那條線上,就越想試試看到底跨出去後又是什麼樣的世界?大不了再偷偷地跨回來就好,應該沒那麼難吧?!真的是如此嗎?

大家普遍認為女性在婚後承受相對比較大的壓力,其實對於男性而言,若是女方的家族比較有錢有勢,也可能會遇到無法凡事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決定的困擾,作者身為男性小說家也不免要替所有男性發聲,我也同意並不是出錢的人就是老大,長輩也不應該以自己是出資者的身份來干涉晚輩的所有生活大小事,這其中通常是包含了所謂的掌控欲,希望透過出錢這件事來獲取決定晚輩一些大小事的權力,而這樣的交換條件最好在婚前就先思考清楚,別因為貪圖少奮鬥二十年而被干預往後得以自主的人生。

或許大家在閱讀這部小說的時候會把注意力放在「渣男」這兩個字上,但我反倒覺得男主角並沒有真的那麼渣,他只是心還不定時常會對身旁的美女們有著一些幻想,還不到蓄意誘騙又給予承諾的始亂終棄程度,反而是小說中我看見了一位「綠茶」代表,也有感於「嫉妒」這種情緒之毀滅性的破壞力有多可怖,沒有證據只要輕描淡寫就能讓他人墜入地獄,確實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我不太會把這部小說推類為推理小說,不過確實是擁有能讓人想不斷往下看的功力,希望有興趣的朋友能親自去體會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