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未來生活指南 – 人生確實是一本書

未來生活指南 – 人生確實是一本書

By 約夫。布盧姆 Yova Blum

譯者:吳宗璘

春天出版

 

這本書拿到時

我原本是想可能有點懸疑推理類型

但直到他到酒吧找到老老闆時

我才發現這走向跟我想的很不一樣(大笑)

不是懸疑

是有點玄幻了

(挺驚喜的)

 

 

故事的開頭就放了一個麥高芬

一本主角隨意在書店翻到的書

裡面卻寫明了他的名字

他所在的書店

正在做的動作

以及書店外那個正看著他的詭異男子

還指示他回到家時要逃脫的危機

 

整體故事交錯著幾條不同的線

最終匯集在一個逝去的人與一間酒吧上

然後與讀者一同發現了背後的真相

 

 

故事主軸“體驗“這件事

讓我想到PKD<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裡的“共感箱”(Empathy Box)

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體驗對於人的形塑、生存意義的影響都

認為是很核心的要素

 

「你們都知道人類是由什麼所組成的吧。體驗,自身所經歷的一切……我們的體驗與選擇形塑了我們,改變了我們。你不會因為在學校學到了英雄事蹟,到了外頭演出英雄行徑而成為英雄,你自動自發做出英勇表現,才會讓你成為英雄。你的行動形塑了你,你的行為啟動了組織你、讓你之所以為你的內在零件。」(p100.)

 

 

還有書中對於記憶的討論

讓人聯想到桶中腦、大聖靈或是集體潛意識這類的概念

 

「我們看待生命的時候,會受限於第四象限,也就是時間之象限。但要是有人關照自身時能夠超越這種限制……他就可以看到記憶的所有進程,如此一來,我們已經記得的部分,以及還沒有想起的部分之間就沒有任何差別了。」(p313.)

 

這段的描述

更讓我想起了亞瑟·查理斯·克拉克的<童年末日>(我自己也很愛的一篇故事)

或是姜峯楠的<你一生的預言>裡的七肢桶

 

這種不管是集體潛意識或是跳脫時間的單向性的故事建構

若寫的好就特別對我的胃口

讀起來的娛樂性與深意都會很觸動

 

 

就這樣

點到為止

這本的心得真的就不能說太多

免得失去了一些閱讀的樂趣

就像對於故事中那本神奇的書

其中一位角色說的

哪怕裡面寫滿了解答

但還是不要太常翻閱、過度依賴

自己的人生盡量自己解決

 

P130. 命運把你帶到哪裡並不重要,重要是不要活得渺小。

P130. 大多數的人之所以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渺小,是因為他們太執著於比較……活得偉大的人生是你自己的,而不是別人的……偉大的不是指高度,而是具有深度的人生。

P203. 誠實需要堅強毅力,當他們做出許諾的時候,必須要相信自己。

P314. 預言就是顛倒的記憶。

IG#一句話說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