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 只能記憶過去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 只能記憶過去

By 金草葉

譯者:胡椒筒


本來已經寫好這篇心得了(都寫完快半個月了)

但因為電腦突然壞掉

又確診(躲了三年沒躲過去)

一切好像突然都回到最原本的樣子

沒有開始 也還未結束


重寫的這個當下我在想

是否再來一次我會有不同的感受?

但如同書名說的

當無法以光速行進

那很多事一定發生、終究已經發生

無可改變


重寫的現在

我發現閱讀後的感觸是沒有變的

最近讀到幾本大部分人都蠻推薦的書

我卻覺得很無感(難伺候?)

這本<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就是其中之一


在閱讀前瞄到有人說想到姜峯楠的<呼吸>

但我卻感覺這本更像呼吸的…輕小說版?

把說教,但不是感動或共鳴

直接的滿佈在字裡行間

以至於不少故事的推動跟設定很用力

角色的個性就因此有一點…作


例如同名故事中的女主角

因為時空旅行的方式的改變

致使她與家人再也無法見面

從此被區隔在宇宙的兩頭


但老實說我覺得造成這個結果

終歸較多是屬於她自己的選擇的

為什麼不在演講一結束就離開

去搭最後一班船艦

而要留下回答訪談/問題

有人會說

這是她的工作、成就

沒辦法這麼快一走了之

是的,所以這不就是一種選擇了?

在她心中

在那當下

在家人(宇宙最後一班可以去到她家人所在星球的飛船)

跟自我的成就感與責任感之間

她已經做了決定

那麼之後的所有遺憾、難受

不都應該是做決定前就知道的了…

我哀其不幸

卻難以共感



到是全書最後一個故事 “關於我的宇宙英雄”

成了唯一一則稍稍在某處有觸動到我的

我喜歡故事中主角與阿姨對人生選擇的殊途同歸

阿姨是人人景仰的英雄

她也因此從小就立志要追尋阿姨的軌跡前往太空深處

但人生的成長往往就是來自於一路不停的”理解”

理解與發現真相與現實

所以她在成為太空人的過程中

也漸漸知道了阿姨實際上是位怎樣的人


最終

當她也走到同樣位置時

她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始於仰慕

終於理解

更重要的是忠於自己


註:整本書錯字不少…(哭)


P47. 留在地球上的理由,僅因一個人便足夠了。

P152. 從前的分離不是這樣的意義。那時我們至少身在同一片藍天下,生活在同一顆星球上,呼吸著相同的空間,但現在我們卻身處不同的宇宙……數十年間,對我的遭遇感同身受的人們來探望過我,大家安慰我說,至少你們身處同一個宇宙。可是,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的話,那所謂的身處同一個宇宙的概念又有什麼意義呢?

P227. 「我知道不管說什麼,都不可能安慰到妳過去的人生。」……「但現在…」智旻知道來見母親的目的只是為了告訴她:「我理解妳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