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ces of O
Pieces of O

試著用寫作來治療那些我說不清楚的。

和錢這個有點難說清楚的事兒

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方式是合理的,但在整個過程裡要如何成長才是關鍵。還是覺得有點難,比較簡單的反而就是吸引金錢奔向我,我就繼續過著我無虞的日子,一切都會順順的發展,不用擔心太多。

之前一個朋友開口請我當保人,100萬,是他因為要出國念書所申請的貸款。我口頭上說應該可以,但覺得他應該還是先去問問看家人。後來他的母親直接就給他了一筆錢,所以沒這件事,然後我被朋友Y唸到臭頭。

沒事怎麼可以幫人做保,Y說。

另一個朋友聽我描述完整個過程說,他覺得我朋友向我開口蠻失禮的(他家好像因為長輩做保而挺慘的)。

我的說法都是,因為我想想,換成我自己,家人也是無法幫忙我的,如果我不幫助別人,那之後又有誰會幫我?但說實話我不知道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和我更親密的好朋友會不會幫助我。當然某個說法是「絕對不要讓自己發生那樣的事情」,但誰曉得呢?

Y花了一個多小時和我疏理我過往金錢與人的關係。一盤點才發現我之前如果正式的被借錢,我都會借給人家,然後兩次的經驗都沒有被歸還完整(還好只是小數目)。他說,你看你看,你一直有這個問題。

前陣子是朋友的公司要增資,我沒興趣,但他們希望我先轉錢進去後,假裝我有入股,接著再把錢用其他的名目匯回給我。Y一聽又念,你怎麼知道人家會匯給你?如果就沒有了呢?如果他們覺得那是你應得的,那直接應該給你乾股阿……說實話一聽到股份這類的事情我就頭暈了,所以從來沒有想清楚。Y說,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的模式。

「我的模式?」我疑惑。

「你的錢就是很容易這樣的給出去,都是一些很不牢靠的原因。」

從小我是在生活無虞的家庭中長大,但一直不算有什麼「零用錢」,偷翻媽媽皮包偷錢這件事情也是有發生過的,但沒辦法阿,就還是會有想要的東西。畢業後終於開始自己賺錢,突然有種「不用向人伸手」真快樂的體悟,更感人的是還不用拿錢回家,總之現在看起來,只能說謝天謝地,如此幸運。

但因為也沒有什麼底子,賺的錢也不是多到可以存款滿滿,所以一直多少還是會有金錢焦慮。尤其現在變成自由業後,對於未來的不安很合理的時不時就浮現--這是我主動選擇的沒錯,但還是會有無法安穩的念頭。

所以遇到錢這檔子事,總是有點難以啟齒的原因我也說不清。之前要不是老闆對我超好沒事就幫我加薪,還不知道要緊緊的過多久。很多人很年輕時就要為錢奔波了,而我到了這把年紀才剛剛開始學習思考。例如做保是不好的,給人週轉要有限度的,投資是要止損的,原來房子是可以二貸的。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方式是合理的,但在整個過程裡要如何成長才是關鍵。還是覺得有點難,比較簡單的反而就是吸引金錢奔向我,我就繼續過著我無虞的日子,一切都會順順的發展,不用擔心太多。

我需要和$相處的更緊密一些。
然後對於「把錢給別人」這件事情要更小心一些。
Y說,以後有類似的事情,總之就是先問過她。
覺得很好,那就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