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院院長
瘋人院院長

I'm Ian

加拿大移民 EP2 拿到 PR 楓葉卡後有好多事要做

拿到 PR 身份後,有好多事要辦,首先拿 COPR 去申請 SIN 號碼, SIN 號碼下來後再去開網路銀行、開股票帳戶以及報稅,最後等到實體卡下來再去 ICBC 申請 BCID 、加入 MSP 以及換駕照。

前情提要

因為帶小孩去加拿大唸書,所以必須要申請 PR 身份,前一集 加拿大依親移民楓葉卡攻略 EP1 介紹了從申請的過程到遇到的障礙,最終拿到 PR 身份。

那這一集就來分享一下拿到 PR 身份要做哪些事情。

快速攻略

拿到 PR 後待辦事項的快速攻略

快速地講一下流程,首先拿 COPR 去申請 SIN 號碼, SIN 號碼下來後再去開網路銀行、開股票帳戶以及報稅,最後等到實體卡下來再去 ICBC 申請 BCID 、加入 MSP 以及換駕照。

YouTube 影片

申請 SIN 號碼

SIN , Social Insurance Number 社會保險號碼,簡單講就是個人的稅號,工作領錢都要報這個號碼,另外有些補助與福利的也會用到這個號碼,就想像跟我們的身分證字號一樣就對了。

大概七天就會收到實體信件,上面就會有你的 SIN 號碼,所以郵寄地址千萬不要寫錯。

SIN 號碼申請下來後,後面才能開銀行帳戶、開股票帳戶、⋯⋯等。

開銀行帳戶

加拿大銀行帳戶跟台灣的不同

這邊稍微講一下加拿大銀行帳戶跟台灣的不同

基本可以分為 Chequing Account 跟 Saving Account

  • Chequing Account 中文可以叫做支票帳戶,這種帳戶通常就是拿來日常使用,不論是買東西扣款、轉帳給別人,都會用這個帳戶。

  • Saving Account 中文可以叫做儲蓄帳戶,這種帳戶就是拿來存錢的,利息比較高一點。

那加拿大的銀行帳戶如果錢從帳戶轉出去是要收取手續費,不論是買東西的扣款還是轉帳給別人。

那一般銀行都會提供Chequing Account 一個月有幾次免手續費的轉出,如果要無限次則要達成某些條件,像是帳號要保持 5000 加幣的存款之類的。

而 Saving Account 免費次數則是很少,像我用的 TD Bank 一個月只有一次。

Simplii 網路銀行

下來介紹一下網路銀行,網路銀行就跟台灣一樣沒有實體的分行,既然沒有實體分行那就可以提供 Chequing Account 無條件無限制次數的免費提款,另外 Saving Account 的利率也會高一些。

Saving Account 利率加碼到 6%

像我主要就是用 Simplii 網路銀行,也是有無限制的免費提款, Saving Account 利率目前加碼到 6% ,如果各位有興趣也可以用我的推薦連結申請 Simplii 網路銀行喔。

開 Wealthsimple 股票投資帳戶

再來介紹開股票帳戶,在加拿大要投資股票也是相當容易,不過一樣如果是透過 TD Bank 之類的實體銀行,買賣股票也是會收取不低的手續費。

那這邊跟大家介紹 Wealthsimple 這家網路券商,這家網路券商加拿大股市交易不收手續費,買賣美國股票則會收取 1.5% 的換匯手續費。

註冊開通、交易買賣股票通通都是在 App 上面進行,操作相當方便,透過我的邀請碼 K775EQ 申請還可以額外獲得 25 加幣的投資基金,有興趣投資加股或是美股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報稅

最後一關就是要報稅了,因為在加拿大要領取一些福利也都需要看收入的狀況,那看收入的狀況最好的證明就是報稅證明。

那即使沒有收入也是要報稅,這樣才會有報稅證明,才能用這個報稅證明去申請福利。

不過第一次報稅沒辦法用軟體報稅,下載 T1 表格填一填用郵寄寄出去。

寄出去後大概一個月可以打電話給 CRA 問一下是不是報好稅了,請 CRA 幫你開通線上系統,跟要求寄 security code 給你。

大概一到兩個禮拜會收到 security code 。再到 CRA 線上系統輸入 security code 就可以解鎖全功能的 CRA 線上系統。

申請 BCID 以及加入 MSP

大概兩到三個月就會收到實體的 PR 卡,收到實體的 PR 卡後就可以去 ICBC 申請 BCID 以及加入 MSP 醫療保障計劃。

Card Card Sample

我是住在加拿大的 BC 省,那 BC 省有個 BCID 基本上就是 BC 省的身分證的概念,一般來說可以跟駕照一起合併在同一張卡,但是我的台灣駕照要換 BC 省駕照還缺一些文件,所以就先申請 BCID ,那換駕照的部分就留待下一期再跟大家分享

接著是 MSP 醫療保障計劃,就跟台灣的健保很像,也是要去申請加入,會給你另外一張叫做 Care Card 的卡,會有你的 MSP 號碼,看診都要有這個 MSP 號碼,不然就會被當作外國人收取高額的診療費。

辦 BCID 跟 Care Card 的小秘訣

那辦 BCID 跟 Care Card 都在 ICBC 辦理,那這邊有些小小秘訣跟大家分享一下

  1. 記得要去預約時間,不然現場等候真的等超久

  2. 現場會幫你拍照,記得要剪頭髮刮鬍子,整理儀容,不然那張醜照就會跟著你好幾年

  3. 最後要確認所有文件上的資料是否正確,因為我第一次去辦的時候,郵寄地址填錯,所以第二天去修改就沒辦法預約,只能現場排隊,等了一個小時

以上三點是小小秘訣,分享給大家

那駕照的部分就挖個坑,下集再跟大家分享一下用台灣駕照換 BC 省駕照的流程吧

結論

複習一下拿到 PR 之後要申請 SIN 號碼、開銀行帳戶、開股票投資帳戶、報稅、申請 BCID 、加入 MSP 。

那以上就是我自己拿到 PR 之後申請哪些證件與服務,希望這些資訊能夠幫助到大家。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你可以使用以下的方式支持我

👀 追蹤我的社群帳號

👍 拍手讚賞我

在每篇文章的下方都有一個 Like Button ,你可以按讚來鼓勵我,同時也可以下載 Liker Land 手機應用程式 發現更多優質文章

💰 使用下面的推薦連結註冊或申辦服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