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鳥
窗邊的小鳥

接近沒有信仰的廢青,只是個在世上迷途的人

移加旅程 (一)|序

本來想「輕輕的我走了」,但最近正在閱讀前香港總督彭定康的《香港日記》,所以想學他一樣為自己留下某種痕跡,讓日後的自己可以如《糖果屋》童話故事中,一邊走一邊沿路佈置小石頭,在迷路之時可以有點點的回憶回家。

今個月終於踏入去加拿大的最後一個月了,機票已經買,只欠住宿安排。

本來想「輕輕的我走了」,但最近正在閱讀前香港總督彭定康的《香港日記》,所以想學他一樣為自己留下某種痕跡,讓日後的自己可以如《糖果屋》童話故事中,一邊走一邊沿路佈置小石頭,在迷路之時可以有點點的回憶回家。

我是一個算是很喜歡留在Comfort Zone (why not?) 的人,所有計劃都因為「害怕」及覺得麻煩而放棄。我曾經有過去英國留學的機會,最後因為「害怕」,故意把IELTS考差; 又曾經好想好想去柬埔寨影相,但最後因為麻煩而放棄。 甚至在三十有多的年紀,去旅行的數次一隻手就可以數盡。

所以,這次是一次很大膽的決定,尤其是獨自上路。


作出一個決定,基本上可以分為「排斥」及「吸引」。這個決定,基本上絕大部份是因為「排斥」,卻不知道將來有什麼「吸引」。

如果有留意香港,香港在2019年之後已經慢慢變質 (其實應該是更早之前已經開始),大的有:蘋果日報的消失、中大的民女、港大的國殤之柱、47人案、荒謬絕倫的法庭案件、國安法、立法會正式成為橡皮圖章、完全不符合基本法中量入為出的「明日大愚」、政府不能再代表香港人,反而不斷幫手批鬥香港人、圖書館成為「屠書館」、盲目的愛國教育、香港人的納稅錢被用作供養某大國、每年64在維園紀念,終於告一段落,今年還成為了購物場地;小的有:開始街上聽到中小學生用普通話交談、街上有許多愛國banner、不少公司因為怕小粉紅而作出的不合理處理(例如國泰事件)、愈來愈多簡體字、街上總是存在某國的美學等等。

香港可預計的將來也只會是變得更暗:人材留走、稅收減少、逐漸被西方國家隔離(看看AI就知道)、醫療及老年保障只會愈來愈差、因為沒有了民主派,政府政策只會與市民的需要愈走愈遠;同時又可以來一個大換血。這些都是把我慢慢「推走」的因素。

反而,「離開」正是唯一可以做的事:對於這個政府,我恥於為伍;雖然我一直不用交稅,但因為只要留在香港消費,也是間接推動香港及背後大佬的經濟,同時也將自己的財產帶離開香港;這正是東德政府倒台的其中一個原因。這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加拿大有什麼「吸引」?老實說我不知道。只知道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而我正好符合要求;我的離開,對家人也有好處。

或者,我需要的只是「離開」?


為了自己不要半途而廢,我不斷與身邊朋友透露自己的計劃,又提早向公司辭職,務求burn all my bridges,再沒有後路。當然,Man is Condemned to be Free,人總會有選擇,我仍可以最後關頭留下。 (可能甚至走筆至此,也是一種burn bridges的方式)

But, anyway所以,現在到了這個point of no return的地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