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是一個音樂教學品牌,致力於帶領大耳朵和小耳朵們聆聽、探索與創造🎶

後疫情時代鋼琴老師進化論(六)

海嘯過後的平靜

經過一週正式上課的洗禮,已經開始逐漸習慣線上教學並開始有了自己的節奏了!發現最終不管教學的媒介是什麼,都還是回到與學生之間的關係連結,家長的配合度以及老師的核心教學理念。

洋蔥耳的鋼琴課著重很多層面在於孩子的“自主學習”,我希望培養出來的學生不是會看譜彈的機器人,而是能夠自主分析音樂的元素,並透過拆解、思考、重組後內化成屬於自己的“音樂養分”,然後應用到不同的曲子上!而這件事情我發現不管是在實體或線上,其實只要思考好方向,都依然能夠執行。

反而因為在網路上老師沒辦法”幫“學生做太多,進而讓學生有機會”自主“寫下備註,自己找出該注意的地方,更藉此幫助他們加深印象!這是我這幾天看到線上學習的另一個好處!

教學關係則從過往的老師為主學生為輔 轉化成學生為主體,老師是輔助的角色。我倒是很樂觀其成這樣的轉變,因為未來世界的變化之快,我認為教育應該要培養的並不是只會單一思考模式(老師說什麼學生做什麼),而是更有獨立思考並能夠自主學習的人才!

Innovation is insight in action 創新,就是具有洞察的行動力!

我認為音樂教育的最終目的,應該是要培養創新的能力,

但身為老師的我們,有沒有保持這樣的行動力與心態,是我們可以時時檢視與調整的!

在葉丙成教授推動的『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看到一句很棒的話:

『但願有老師的課堂

就是從心看見一個典範的地方。』

讓我們持續學習,持續努力蛻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