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是一個音樂教學品牌,致力於帶領大耳朵和小耳朵們聆聽、探索與創造🎶

後疫情時代鋼琴老師進化論(七)

後疫情時代鋼琴老師進化論(七)

教學情境流程設計

今天要來分享我如何使用一些工具順利轉換實體課的流程到線上教學。我使用的是OBS軟體,他是一個直播軟體可以將老師想使用的畫面整合在一個平台上。功能操作有些複雜但是上手後會對教課的流程有非常大的幫助!

以下分享一些我的教學情境畫面

我的線上課延續了我實體課的風格,其中包含了不只是彈琴的部分,而是還有音樂欣賞、律動、故事和示範以及聆聽,創作等等的環節。

幫助學生進入上課狀態的圖像

我會提早5–10分鐘上線,讓家長們在這段時間內持續的準備器材角度的擺設與聲音的測試。放這張照片也是讓老師有緩衝時間持續準備待會上課的事宜。

打招呼和與學生律動時的畫面

有時使用些濾鏡或更換背景主題,讓上課情境輕鬆有趣,更能增加學生上課的意願喔!

教學前的前導遊戲或是練習

在正式彈琴前,我都會設計針對今天要學的曲子相關的延伸練習,可能是節奏、認譜或音樂欣賞等。切換這樣的畫面跟學生一起玩遊戲!

聆聽學生彈奏或老師示範

側面與上方

根據學生情況,我會斟酌是否加上側面的畫面,尤其針對初學者若需示範姿勢或手型時,我認為加上側面示範會有更好的效果。

樂譜或影片分享

樂譜的示範與分析在教學中是很重要的一環,我會使用ipad分享畫面讓學生一起操作並在他的樂譜上同步作業。

有時候與其自己說的滿口橫飛,倒不如使用網路上已有的資源跟學生分享,反而更好理解喔,線上教學的好處是可以整合這所有的資源,只要設計好流程,線上教學也是個很好的教學方式呢!

Garage band 教學畫面

引導創作也是洋蔥耳很重要的音樂環節之一,我也是分享畫面,連到ipad當中操作示範給學生看,並請他們同步學習!

最後,當然要跟學生來個下課儀式,不管是一起拍照或是唱首歌或精神喊話,讓學生有個固定的儀式流程,更可以幫助學生有安全感和進入教學情境喔!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別忘了在下方訂閱追蹤、拍拍手或留言給我鼓勵喔😘

臉書FB: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