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母親日誌(四)

事實上,我覺得這個很不容易。當我坐在那裏看著我的孩子高昂情緒大哭時,我也一度覺得很無力,已經兩週了怎麼會還是一直都用這樣的方式處理事情?到底我哪裡沒有教好?到底我還可以怎樣?加上要上班的時間壓力,真的很想直接用力解決。

擁抱一隻刺蝟。

兩周前,帶孩子去上了一堂積木課,上玩積木課後發現孩子學習到課堂中另一名小孩的失控狀況(大哭過程中加入攻擊),在這幾週的日子裡孩子在不順遂時大哭,用力剁地並且開始用手打人。

過去如果觀察到孩子有這樣的行為,我都會直接點出你在學***嗎?我不喜歡你這樣喔!請注意你的行為。兩週過去後,小孩的行為雖然有減少,也有發現他會在要打人之前有一秒的思考...不過多數時間仍會打下去.....

今天早晨,要出門前。小孩又開始情緒高昂大哭並且出現跺腳動作並且開始有要攻擊的行為。我坐著看著他,一改過去嚴厲請他站好的方式。我跟他說先過來抱一下。在擁抱過程中,孩子瞬間安靜原本不止息的情緒也安定的許多,接著我看著他的眼睛跟他說:手機鈴聲響,我們就要出門,可以嗎?他點頭說可以,我們順利達成協議。

當然這個協議最後還是被他毀約了。不過過程中,我也發現了原來有其他方式。在最高昂的時候,我更應該逆向的溫柔讓他可以感到安穩。先丟掉自己的情緒才可以讓孩子情緒平靜。

事實上,我覺得這個很不容易。當我坐在那裏看著我的孩子高昂情緒大哭時,我也一度覺得很無力,已經兩週了怎麼會還是一直都用這樣的方式處理事情?到底我哪裡沒有教好?到底我還可以怎樣?加上要上班的時間壓力,真的很想直接用力解決

沒想到一個無意的逆向操作,居然造就了新的局面。而這也讓我有了一個新且好的經驗,面對孩子需要冷靜的父母,有時我們讓孩子冷靜但是自己的情緒卻是節節升高,看似沒事的外表內心深藏的是一個火山,面對隨時要爆炸的父母,孩子可能只會更不知所措的拉高音量,用力嘶吼,奮力跺腳甚至出手攻擊。

這是一個成為母親的過程,擁抱刺蝟,其實也是擁抱童年的自己,結束了這個早晨後突然覺得自己的內心也被療癒了。回想起過去自己是刺蝟時,父母更是一隻大刺蝟,他們成長的背景使他們沒有機會成為擁抱刺蝟的父母,而如今我可以選擇擁抱我們家的小刺蝟,在這個過程中,我對自己感到自豪。也希望這不是曇花一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