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讓愛發電計畫】一次線上直播的小說寫作

剛來到馬特市就遇上這個活動,簡直是上天賜與的機會,逼自己投入在一個想了很久,但一直沒有足夠動力、也沒有合適平台進行的寫作計劃——

我的目標

我想寫一本小說,一本關於西九龍、關於這二十年、關於印刷媒體死亡的小說。

同時,它不止是一本小說,我會詳細紀錄並分享:

整個寫作過程 — 從資料搜集、故事構思、人物塑造、大綱、結構、下筆寫作、一改再改、到出版社毃門、跪求編輯(如需)、出版(假設真的能出版)⋯⋯ 當中也會介紹一些跟創作和寫作方法有關的參考書;
當中學到、用到的「知識系統」和「創作系統」——

知識系統

  • 寫作人為何要建立,以及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識系統?
  • 筆記和知識、資料管理軟件:Evernote, Notion, Agenda,以及今年開始火的Roam-research
  • 協助思考,提升創造力的方法:Mind-mapping,或一塊白板

創作系統

  • 使用Markdown寫作的好處:Drafts, Bear, MWeb, Ulysses
  • 為何要花錢買專業寫作軟件:Scrivener, Celtx, Fade-in, Highland2

簡單來說,就是向你實時直播一齣文字版的《小說製作特輯 + 幕後花絮》


這個故事

小說暫定名字叫《九西英雄》——

「九西」是香港九龍半島西邊的簡稱,即使不是香港人,看港產片長大的你們,多少聽過尖沙嘴、油麻地、旺角、深水埗等奇怪地名,或是「西九龍重案組總督察」的大名。

「英雄」不一定都是超級的,也可以是你我身邊的普通人,正如這句我查不到出處的流行語(知道出處的朋友麻煩告知)所說:


如果你挺身而出支持這個寫作計劃,你就是我的英雄

偌大的一座朗豪坊,是砵蘭街的墓碑,標誌着她的死亡。

2000年,朗豪坊動工,推倒了無數舊樓,也打破了無數黃色事業經營者的飯碗。

開桑拿浴室和馬檻的,背後是黑幫,大不了改行販賣翻版影碟;北方來的妓女,青春少艾,大不了回老家從新做人;不能自拔的,反而是「阿范」—一個大學中文系畢業、曾經拿過青年文學獎的小記者。

阿范是當年香港為數不多的報章成人版記者,一周六天的工作日,四天在砵蘭街的色情架步採訪,另外兩天則過大海跑澳門的夜總會⋯⋯

一次採訪,阿范認識了曾在砵蘭街咤叱一時,手下擁有超過三十間架步,月入近千萬的黃業大亨「駱先生」。二人言談甚歡,方知駱先生竟是自己的大學師兄!

因為朗豪坊的逼遷,駱先生的連鎖店全數結業,但素有生意頭腦的他,看中了互聯絡的發展,打算把黃色事業從線下搬到線上,力邀阿范加盟,擔任「總編輯」。

阿范的抉擇,不但影響了他的一生,也影響了很多很多人的一生⋯⋯


關於我

故事的主角阿范絕對不是我,對我的寫作背景有興趣的市民請移玉步到:

【Matters新人打卡】從傳統媒體至自媒體之路

謝謝大家,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成為我的英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