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淺談現今社會價值觀

慾念是甚麼?是當你擁有的多於你真正需要的,而你想擁有更多。當你擁有了更多之後,你又想擁有更多。因為物質和金錢不能填補內心的空虛。

為什麼有些人月入幾千元都可以生活得無憂無慮?而有些人身家千萬卻要日日為錢而擔憂和奔波?這是因為物質滿足是十分短暫的,心靈滿足才能長久。幾萬元買個手袋,十幾萬元買一塊手錶,你可能幾個月就會厭倦,而沉淪在不斷揮霍來填補心靈空虛的惡性循環中。但是家人朋友對你的愛,健康的身體,你所學會的知識技能,就可能陪伴你終老。

Homeless Pianist

很多人只會盲目追求一些未曾擁有而又未必有需要的事物,而永遠不會因為已經擁有的事物而感欣,這就是人類的貪婪。而現今社會往往就是以一個人所擁有的物質或財富的多少,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但是我認為一個人的價值是不能用金錢來衡的,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不要因為自己的財富比別人多而看不起別人。

《蘋果日報》報道

Millionaire Karl Rabeder gives away money that made him miserable

有些人知道他有權力可以從另一些能力比自己低的人身上獲得利益,更會以此優勢欺壓低下階層,為自己取得最大的利益,剝削掉他人生存的基本所需,甚至做出殘害他人,損人利己的行為。沒有道德觀念,沒有感情,沒有良知,不會內疚,只有金錢和權力。現在的香港正是被這樣的財團和當權者所統治。

但卻有另一些人不計自身的利益,願意不問回報的為大眾利益或社會利益而付出和犧牲,這就是普世價值,大我精神,和人性的光輝,但這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一個健全的人不會因為眼睛看得見或者雙腿能走路而覺得開心,因為每個人一出生就有眼有腿,認為這些都是必然的。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的雙眼或雙腳被取走,我相信你就會明白,原本的你已經是很幸福,你真正需要的原來只是生存的最基本。

又想起友人多年前一個有趣的問題,雖然只是即興胡扯,但是我經常以此來警醒自己:「如果我給你一筆錢,那筆錢多到就算打斷你的腿,你下半生都不用愁,但是真的把你的腿打斷,你願意嗎?一億OK?哪麼十億呢?」我的答案是:多少錢都不行,因為沒有任何東西能比得上用自己雙腿奔跑的滿足感和快感!

有些東西,是永遠不可能用物質和金錢去衡量的,請珍惜你所擁有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