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失敗的必備條件

「失敗的必備條件」,這個題目看上去就很有問題,一般看到比較吸睛的題目都是「成功的必備條件」之類,因為一般人都只會對「如何成功」感興趣,對吧?但我認為想要成功,先要搞懂為什麼會失敗,而且我還不夠資格分享關於「成功」的心得,因為我還沒有成功,所以我就分享一下「失敗」吧。最少這可以讓你把「失敗」的因素排除掉,縮短了達到「成功」的距離。

Photo Credit:Nathan Cowley (Pexels)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嘗試過「失敗」,除非你是超級富二代要什麼有什麼,又或者你對自己完全沒有要求。以下是我自己曾經經歷過,或者是我看到我身邊失敗過的人所具備的條件。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條件。


1, 做任何事情永遠不會堅持

這可以說是最致命的失敗因素。如果你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堅持,輕言放棄,這就注定失敗。有些人什麼都想學,但卻什麼都學不好,就是因為「三分鐘熱度」、「虎頭蛇尾」。這種人在剛開始學習一件新事物時表現得滿腔熱誠,而且充滿決心,但經過兩三天後失去了新鮮感,就立即冷卻下來,放棄後又去學另一件新事情,然後不斷循環。做任何事情,如果不能持之以恆,又怎可能會有成功的一天呢?成功是沒有捷徑的,所有的成功都是要用時間磨練出來。做一件事情,如果你能堅持每天做、不斷做,哪怕每天只花一點點時間,假以時日,你也可能會成為那方面的專家。如果你連一點點堅持都沒有,就不要妄想自己能成功了。


2, 拖延症、沒有行動力、不懂分配時間

所謂「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這是大家從小已懂的道理,但這又好像是最普遍會犯上的失敗原因之一。「今晚約了朋友吃飯」,「今天的工作沒時間完成了」,「明天早上再做吧」,相信大部分人也會有類似這樣的經驗。今天要完成的工作,本來在早上有時間做,卻一直拖一直拖,直至晚上,因為太晚或太累,就延後到明天。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不要以為自己有很多青春可以浪費,一旦你養成了「拖延」這個壞習慣,你的所有人生計畫可能就會往後推遲,到將來年紀大了才來後悔就太遲了,時間是不會等人的。要做的事情,就立即去做,盡快完成。


3, 受不了誘惑

明明有工作在身,但朋友約出去玩就立即答應,又或者是沉迷打電玩,把工作放到一邊,打亂了原本的計畫。這是一個充滿誘惑的世界,如果你不能克制自己,你走向成功的路程又會拉遠了很多。「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當你希望在某方面達到成功,可能同時也要放棄其他某些你認為沒那麼重要的東西,在衡量事情的重要性之後,要學會如何取捨。


4, 生活沒有規律但又不懂自律

其實以上所說的幾點,都是屬於不懂得自律的表現。這裡也曾經有一位前輩談論過有關「自律」,大概是說,如果你的生活很有規律,每天已分配好固定的工作及作息時間,並樂在其中,這種就不算「自律」,而是你的生活方式本來就「很有規律」,不需要自律。而「自律」是指,你本身的生活沒有規律,但你希望通過一些規範來約束自己,達到了有規律的生活,這就是「自律」。至於那些生活本來就已經沒有規律,但連「自律」都不去做的人,好聽的話就是很「隨性」,說穿了其實就是在放縱自己,一個放任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人,我認為也是很難成功的。


5, 不斷為自己找藉口、不認錯、不悔改

有一種人,永遠不懂得反省自己,在每次失敗後都習慣為自己找一堆藉口,為自己開脫。「沒關係,別人也是這樣失敗的」、「為什麼要對自己那麼嚴格」、「都失敗了還可以怎樣?」、「算了啦,沒差」、「因為今天下雨,影響了我」,一個不會從失敗中檢討自己,不會從錯誤中汲取教訓的人,也是會注定失敗的。一個不肯面對自己的失敗、逃避失敗的人,又怎能改進自己,從失敗中成長?「下次失敗了也沒差,再想一個藉口推卸責任就好了」,其實你不必要跟任何人交代,你只需要對自己的內心交代就好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繼續欺騙自己,說失敗的原因跟自己無關。


6, 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找不到目標

又有一種人,尋尋覓覓半輩子,也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或者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這其實是沒有主見的表現。這又要回到上面第1點的「堅持」。有主見的人,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認清方向,再加上「堅持」,成就一定不會太差。但是如果你連自己究竟想做什麼或者你的目標是什麼都說不出來,哪你就連想找一件事去讓自己「堅持」都不行了。


7, 沒有周詳的計畫

俗語有云「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句對曾經是一個背包客的我來說,我是十分認同,但你不能以此作為完全沒有計畫的藉口。在邁向成功的路上,沒有人能保證一定能依照計畫順利到達終點,在途中必定會出現一些變數或意外,但是,有計畫一定比完全沒有計畫好,一個周詳的計畫,甚至可以預先制定幾套不同的方案,來應對幾種不同變數的可能性,這樣總比見步行步,然後當遇到問題才急急想解決辦法好吧?有計畫不一定會成功,但沒計畫必定會把失敗的機率大大提升。沒有人可以掌握一切,但你可以從你「可掌握」的事情上做到最好。


8, 不喜歡學習、抗拒接受新事物

現在的科技一日千里,日新月異,所謂「活動老,學到老」,如果不持續進修,學習新知識,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很可能會慢慢地被社會淘汰。就像十年前的你也不會想到十年後的今天,世界會有這麼大的變化,而且越變越快,十年後可能有很多行業會被電腦和機械人所取代,現在發展中的無人商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果你墨守成規,對新事物不抱有開放的態度,成功也會離你越來越遠。


9, 不夠勇氣

可能你覺得自己的自律能力很強,會從錯誤中汲取教訓而進步,勇於學習新知識,而且目標也很清晰明確了,但是為什麼還是沒有達到成功呢?這可能是你不夠勇氣把握機會。如果你空有一身本領,抱有遠大理想,卻因為害怕失敗而沒有付諸行動,不去實踐,這樣也只是空想。要記住,「心態決定行動,行動決定命運」,你有再遠大的理想,再高的本事,如果沒有勇氣以行動實踐,那是不可能成功的。


10, 不夠運氣

有些人已經具備了所有成功的條件,但是都沒有成功,甚至身邊有一些能力不比自己強的人都成功了,又是為什麼呢?這就可能是你不夠運氣了,機會沒在你身邊出現。我可以說一個真正有實力的人不需要靠運氣,但我也可以說運氣也佔了成功的很大部分。為什麼這樣說?事實上,有些不怎麼了不起和沒太努力的人,也是因為有運氣而很成功,當然我們不能對這種運氣降臨在自己身上抱太大期望,畢竟這些只是極少數的幸運。但你也不要因為這種不公平而失望,因為我相信,運氣是可以自己製造的,只要你裝備好自己,隨時為達到目標做好準備,總有一天,機會是會自己找上你的,而這就是你為自己製造的「運氣」。



以上就是一些我面對過的失敗條件,當中有幾項,直到現在我仍然具備,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為了警惕自己,早日把惡習戎掉,我也希望大家能藉著我以上的經驗,幫助自己遠離失敗。祝大家早日邁向成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