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一隻住在舊城裡的🐱,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漫遊中古伊斯蘭世界。 閃族文化 伊斯蘭文明 猶太文明 中古中東史 FB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生活 | 耶路撒冷奇遇記 Part 2

跨越文化與信仰,那些在古老城市交織的命運與夢想。
筆者體驗天主教“棕枝主日”(Palm Sunday),信徒們準備從橄欖山走進獅子門。據聖經記載,耶穌基督於此日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受到民眾手持棕櫚樹枝、歡呼和散那(Hosana)夾道歡迎。

少數族群的社交挑戰
以色列是猶太國家,出於對猶太血統的保護,以色列政府對非猶太人成為公民的政策相當嚴格。因此,這裡的華人數量相對較少,大多數都是有宗教附屬的華人。然而,我是一個沒有宗教附屬的華人,所以社交活動多數需要自己想辦法,但也因此挖到許多寶。

在耶路撒冷生活了兩年,我遇到了許多神奇的人物,也是耶路撒冷獨有的一面,於是,在此,我想分享我的第二篇“耶路撒冷奇遇記”。

我不會用“學霸”或“菁英”來形容在學校遇到的學生,但我會用“神奇”來形容,這裡擁有兩個碩士以上的人,真的不稀奇,來分享一些身邊的例子 :

索羅門王的現代寶藏
德裔美國人,畢業於美國東北部的私立大學,主修音樂和宗教學。高中開始對猶太教深感興趣,開始學習希伯來語,大學時決定研讀宗教學,並決定皈依猶太教。大學畢業後,申請獎學金至希伯來大學讀伊斯蘭研究,明年準備入讀芝加哥大學宗教研究所。他表示僅管身為“猶太人”,學習希語、阿語是要致力於維護以巴和平,但立場超級anti-occupation,不時能看到他按讚親巴粉專的貼文。

英籍猶太人,劍牛體系哲學學士,劍牛體系哲學碩士,她來希大就讀伊斯蘭研究,學習阿拉伯語。儘管父親為親以派資深法官,她畢業後申請進入以色列著名的巴勒斯坦倡議團體工作。

蒙古裔中國人,中國頂大阿拉伯語系學士,懂阿拉伯語、蒙古語,研究蒙古帝國的歷史。因為精通英語及其他外語,且本身是蒙古人,這條件極為特殊,中國頂尖的蒙古研究博班表示,只要寫完論文就直接錄取。

德國人,學士為西班牙語,對中世紀的西班牙文學有著深厚的喜愛。由於對語言學習有著濃厚的興趣,以德語為母語的她,還對安達魯西亞的猶太遺產有著高度的熱情。除此之外,她精通西班牙語、具有高級阿拉伯語程度,並在希伯來語上達到了Gimmel級別。從她對語言的深度承諾中,可以感受到她將生命奉獻給了安達魯西亞文學。

以色列德裔猶太人,虔誠的猶太教徒(orthodox),希大法律和中國研究雙主修,希大德國研究碩士,曾在香港交換,我問他說,你想當律師嗎?他說NO,他表示,比起律師,他更想當拉比。

俄裔美國教授,教授阿拉伯語和文學,由於身為美國出生的俄裔猶太人,所以俄語、英語和希伯來語都是母語。其專業為中東研究,必須精通阿拉伯語。最後,因專注於穆斯林統治時期的安達魯西亞歷史,還必須掌握西班牙語。身為一個博學的學者,每次我稱呼她為“Professor”時,她總是更正我,讓我直呼其名,這讓我深受敬配與感動,因為我在台灣時,曾因未稱呼職稱而受到職場冷暴力。

以上是我目前遇到的有趣人物,這裡的人、事、物,都有一種說不出的鮮明性格,並很認真的熱愛生命。我每次都想,希大人社學院對AI影響的反應不大,是不是因為有這些人的存在呢?其生命經驗能直逼Al所生成的故事。

耶路撒冷有種devine power匯聚各類人物,但也因為多元背景交錯,激盪出不同的故事,才能繼續撰寫耶路撒冷的歷史。

我想這應該是所謂索羅門王留下的寶藏吧!

✏️ 本篇於 2022.11.18 寫於 FB 舊城裡的貓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追蹤唷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