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一隻住在舊城裡的🐱,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漫遊中古伊斯蘭世界。 閃族文化 伊斯蘭文明 猶太文明 中古中東史 FB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生活|耶路撒冷奇遇記 Part 1

耶路撒冷具有一種神奇的吸引力,能讓各式人物共聚一堂,形成多元而複雜的社會風貌。
ˋ未婚的極端正統猶太教徒正在苦路上的阿拉伯市挑選小雞,最後選了四隻。

形容英國皇室叫The “Royal” Family,那形容耶路撒冷就是The “Holy” City,特指耶路撒冷老城區域,傳說中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少數族群的社交挑戰
以色列是猶太國家,出於對猶太血統的保護,以色列政府對非猶太人成為公民的政策相當嚴格。因此,這裡的華人數量相對較少,大多數都是有宗教附屬的華人。然而,我是一個沒有宗教附屬的華人,所以社交活動多數需要自己想辦法,但也因此挖到許多寶。

在耶路撒冷生活了兩年,我遇到了許多神奇的人物,也是耶路撒冷獨有的一面,於是,在此,我想分享我的第一篇“耶路撒冷奇遇記”。

金髮、藍眼、猶太人
法裔瑞士籍的教授,擁有金髮和藍眼睛,嫁給了一位猶太教徒並改信了猶太教。自從改信後,她開始熱衷於研究妥拉和猶太律法,目前正在接受訓練以成為一名女拉比,這樣的轉變和學習過程在猶太社群中是非常值得關注的。

我的歐裔同學,一位金髮藍眼的年輕女性,通過經營自媒體維生。她在以色列積極參與志工活動,以便有免費住所和食物。她對以色列的熱愛達到了令人驚嘆的程度,例如:當極右派的猶太國族主義者在聖殿山唱歌和祈禱時,她會跟在他們後面進行拍攝,並對以色列警察給予高度的讚揚(這一點我個人並不認同)。我相信,在這些過程中,她可能受到了猶太教的深刻啟發,為了能夠永久地留在耶路撒冷,她正準備改信猶太教。

為什麼要強調金髮藍眼睛呢?因為在二戰時的集中營,納粹會因金髮藍眼的特徵把人放出來,理由是”不確定是不是猶太人“

猶太政治語境的多元與矛盾
在一次旅行中,我遇到了一名來自法國的薩法迪猶太人,跟她攀談一陣子,她指著一張以色列地圖說“我不喜歡這張地圖,這裡應該是巴勒斯坦。“

有些立場親巴勒斯坦的海外猶太人(Jewish Diaspora)來到以色列後,會選擇搬進比較隨和的阿拉伯區(當然Nablus和Jenin是No No)。他們可能用海外護照進入西岸,可能因為他們立場親巴勒斯坦,或者是因為生活成本較低,或者是想學習阿拉伯語。

我曾與一名來自北歐的正統派猶太人(祖先來自波蘭,大屠殺後搬到瑞典)共度安息日晚餐,這位正統派猶太人表示,她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些海外猶太人會來到以色列,卻選擇住在阿拉伯社區,或者選擇只學習阿拉伯語而不學習希伯來語。她說 “這些海外猶太人可能想用這種方式來表明自己很開明,能和阿拉伯人相處得很好。但他們有沒有想過,搬進阿拉伯社區的行為和他們所討厭的屯墾區定居者(settlers)有什麼不同呢?“

這回答頓時讓我啞口無言。

超越文化界線:中國猶太人
我還認識了一位中國籍的猶太教徒,他在北美改信極端正統猶太教(Ultra-Orthodox Judaism),目前正在耶路撒冷的Yeshiva學習。

為什麼要提到他呢?因為他是一個神奇的存在。

首先,讓我舉些例子,正統派猶太人(Orthodox Jews)有哪些獨特的習慣?

我曾經想過邀請正統派猶太人吃火鍋,並詢問他如何準備符合Kosher標準的火鍋。然而,他最終決定來聊天。在用餐時,我問他我的菜是否符合Kosher,他只回應說“I am not the Rabbi”(我不是拉比,不能決定)。

另一個例子,正統派猶太人因安息日不能開火,只能吃安息日前煮好的食物。所以有聚餐時,他們會自己坐一桌,而非猶太人和世俗猶太人坐另一桌。儘管如此,我還是看到其中一人走進我們的廚房,拿了當天煮的茶來喝(這個行為應該是Masorti保守猶太教徒)。

回到正題,這位華裔極端正統教徒神奇的地方在哪呢?從嗑蛇羹的成長背景到成為遵守最嚴格的猶太律法的猶太教徒,舉例:就算血統是猶太人,安息日的葡萄酒若從不守安息日的猶太人手中遞過,那杯葡萄酒的保護效力就失效了,必須被倒掉。最嚴格的猶太律法是禁止猶太人與基督徒共進安息日晚餐的,因為基督教是偶像崇拜,而且,整體來說,猶太史在基督教世界的經歷更為慘烈,相比而來,猶太人被允許和穆斯林共進安息日晚餐,因為猶太社群在穆斯林王朝的統治下相對受到保護。

他的猶太化思考還包括反對佔領西岸(這點我按讚),並跟隨該社群的拉比,認為當前的錫安主義是“secular problem”(世俗問題),遵循最嚴格的猶太潔食規則,食用奶和肉要相隔6小時。這種人生過程與轉變,對華人移民來說,真的是相當神奇的存在。

我並不是想強化刻板印象,但住在這裡久了,有些特別習慣就會變得不再特別。然而,在外界,這些行為確實會讓人覺得很獨樹一幟。

身為在以色列學伊斯蘭研究的台灣學生,在華人留學生社群中已經算是非主流了。而這位中國人轉信極端正統猶太教,真的是走出了與眾不同的路。

多元化的猶太國家
以色列雖然是猶太國家,其社會組成其實非常多元。在疫情期間,我的一位德國朋友來訪,他表示因為封城的關係,在德國幾乎聽不到英語。令他驚訝的是,這一年來,第一次聽到美式英語竟然是在以色列。

我也不是第一次聽到來自其他地方的朋友說“這裡好多老外喔!”,誰會想到,在耶路撒冷聽到的外語種類,竟然不輸給倫敦呢?

只能說,耶路撒冷具有一種神奇的吸引力,能夠把各式各樣的人群聚在一起,也因為大家的相聚,才能在這片多元而複雜的土地上,編織出無數動人的故事。

✏️ 本篇於 2022.12.07 寫於 FB 舊城裡的貓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追蹤唷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