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大
追大

一趟中年男子的奇幻旅程,在上海工作超過十年,是數據分析領域的骨灰級玩家。也自寫了很多股市交易策略,有興趣的朋友們都可以一起討論。

活著就有希望

查理芒格說過:如果我知道我會死在那裡,那麼我永遠都不會去那裏。

股票市場雖然是輸錢的人多,賺錢的人少,但讓人欣慰的是,也沒有極端到贏者通拿,還是有很多能讓我們這些小散戶賺到錢的機會,所以不必爭著做海賊王。一片海洋如此寬廣,你可以當一個快樂的水手,在退潮的時候撿撿魚吃,漲潮的時候休息唱歌。

只跟自己比

別想在市場上跟別人比績效,會溺死的通常都是技術好的泳者。查理芒格說過:如果我知道我會死在那裡,那麼我永遠都不會去那裏。我相信市場上肯定有天之驕子的存在,但永遠沒有人可以證實天之嬌子的運氣成分有多高。當你有能力一天賺一百萬的時候,同時表示你也有能力可以一天賠一百萬,市場上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相等的。從古至今,每個時代都聽說過傳奇人物,但少有一個傳奇是永遠霸榜在每個時代,不是因為人變了,是因為市場一直在改變。

若你想當海賊王,去挑戰每一波大浪,拚它個一戰成名,名利雙收,這就是市場最迷人的地方,但你是否想過被大浪吞噬的那些人去哪了?因為屍骨無存了,所以你連找都找不到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過,過去的戰友到現在,還有在市場上的剩沒幾個,而一戰成名的那些都是倖存者偏差的僥倖者,若你有幸是被幸運女神眷顧的那一個,你得明白自己只是僥倖者,不是幸運女神本身。

活到最後才能賺到錢

想辦法找到一個讓自己活下去(不管是在市場,還是在生活當中)的方法,會比你找到一個擊敗市場的方法更重要。能享受到最後甜美果實的人,肯定是還活著的那一位,不會是最厲害的那一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