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ae敏
Yanae敏

非暴力溝通踐行者

種下一顆種子,連成一個網絡

一個基於需要及信任生命的世界會是什麽樣的?
visual by Vanda Perez Bessone


和感受與需要相連的練習

十點鐘,與感受和需要連接的鬧鈴又響了。

這是我的一個練習,在一天中的幾個時間點設定鬧鈴,提醒自己停下來,關注一下感受和需要。

當時我正查完了下午去朋友那的路綫,猶豫不定是坐地鐵還是巴士,然後順手打開了一個文檔隨意地看著。

鬧鈴提醒了我,我突然感覺到肩膀的酸痛,人也很沮喪。留意到很多的想法,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做起。

有點害怕又要陷入以前的模式,隨意地使用時間,精力渙散到自我責備和懷疑。

一些信號已經出現,已經幾天沒有寫update,早上meditation之後就隨手看了朋友的朋友圈,也很少想起和一些品質(value)相連接來引領自己。

然後感覺到想要被捶打一頓,讓全身的骨頭和肌肉都鬆散下來。

我需要什麽呢?

我需要真真切切的踏實地感受到自己,每一塊骨頭,每一條肌肉。

我需要明確地知道我的方向,以及我正在哪裏。

我需要確信自己的力量,能夠爲我的選擇和行動負責。

我需要知道自己是被社群所支持著的,然後我可以flourishing。

與那aliveness相連。

很多很多的compassion。

然後哀悼,那些暫時的,或者更宏大的,gap,

哀悼,那些深植于體内的、從出生不久就隨著環境、教育進入到我們意識中的信念:

  • 每一個人都只能靠自己,沒有人可以不求回報地對你,大概除了父母
  • 成功的最基本條件也是要有住的,有吃的,然後還能定期去旅游
  • 什麽時候做什麽事,什麽角色做什麽樣的事,扮演好你的角色
  • 我一事無成,因爲我不夠努力,我沒有毅力
  • 我不漂亮、不聰明、無趣,所以不會有人喜歡(然後有人喜歡帶來一種莫名的安全感和滿足感,否則很失敗,但同時也摻雜著一絲惶恐,這是真的嗎?)
  • 不勞而獲是可恥的,有手有脚爲什麽不做事情養活自己(但對有些人可以不適用,那些已經享有資源的人)

然後,麻木僵硬的身體告訴我它需要aliveness,活力,我用拳頭捶打自己的胸口,由輕到重,真的很想有人猛烈地搖晃我,讓我全身的觸覺醒來,每一個細胞都感受到喜悅和活力。之後我用後背倒向墻壁,像老年人靠樹一樣。再接著,我想要跳舞,也許這時候我有一個很有連接感伴侶的話,也許我也很想要做愛。這些活動都是能夠讓人感受到生命活力的,讓身體自由而激烈地運動。


做出滋養自己的選擇,與願景連接

我播放了兩首非常給我spiritual連接感的音樂。

一首是Xan Griffin創作的12星座音樂的開場曲,激烈深沉的鼓點,似乎呼應了人類的命運軌跡。人類從創生開始感到的喜悅新鮮到放縱揮霍彼此分離最後被困,等待死亡或者浴火重生,重新與靈性和合一相連。

另一首是Ayla Schafer的美麗音樂Vuela con el Viento(隨風飛翔)。在自由地舞動中,我仿佛看到,儅人類進入需要時代(父權制資本主義之後的N個世代),每一個人都可以直接和自己内在的生命力相連接,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歌頌與榮耀生命的美麗和神聖,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創造一個意想不到的美妙。每個人、動物、生命體都是緊密連接,彼此關聯影響的,我們知道自己生活在一個以共通的需要(即生命力)相連而成的網中,而資源不是權力的彰顯物,它們只是用來滿足需要的,它們在網絡中自由地流向有需要的地方,去讓那裏的生命綻放。儅每個人都使用能夠讓自己生命綻放的資源,所有的資源都是一直在網絡裏不停地流動與更新中,地球母親的供給是豐盛的。當我們有意識地使用科技,它可以協助我們更好地看見不同地方的需要,運送資源。每一個人都真真切切地滿足自己的實際需要。以及精神上的富足,因爲知道每一個人都是在一個大大的網絡中,被身邊的小網絡支持著的,每一個人都有親近的人真心地愛與支持著的。沒有固定的人生軌跡,沒有不得不做的事,只有如何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如何讓自己的生命綻放出不一樣的光彩。我似乎在舞蹈中,看到了那美麗圖景。


深深地知道,這也許不會在我這一個世代實現,這需要幾個世代的努力。而且我們似乎看不到確切的證據,這一切可以真的到來。但憑藉著我們的身體中的感受,與内在的智慧相連,我們能感覺到那美好圖景的召喚,人類integrity和dignity的召喚。按照自己的價值和願景生活,然後接受一切結果。不執著于對生命的控制,而是隨著它的節奏,重新連接到謙卑的力量,相信生命本身的神聖與智慧。

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在我放鬆下來,我自然知道哪些行動可以滋養我的生命,然後帶來勇氣去面對一切發生。


親愛的,如果你也被這願景吸引,想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拿回更多的選擇和希望,獲得内在的力量感,不輕易地被“大環境”所裹挾嚇倒,我有幾個途徑供你參考:

  • 閲讀非暴力溝通培訓師、願景領袖Miki Kashtan的文章《全然渴望而不執著》英文 Fully wanting without attachment
  • 報名參加一位你信任的非暴力溝通培訓師開設的課程
  • 與我聯係,我會根據我們的契合程度以及你我各自的需要,與你共同決定我們是否可以一起工作,我陪伴你與當下相連找到内在之光。


我是誰?yanae敏與NGL社群

yanae敏,可以叫我yanae /ye'ni:/,或敏敏、敏兒。

因爲一直以來的對於外表的不自信(家庭與社會評價帶來的創傷),到全面地否定自己,我感到非常痛苦困惑,卻又無力改變。但還好一直沒有放棄自己,想要找到突破。

進行了很多的嘗試探索,聽過净空法師講經,看過《阿納絲塔夏》、《與神對話》,也參加過一諾的磁場社群,并且在孫圈圈創辦的圈外平台組織社群活動擔任教練等等,感謝這些探索都在不同程度上幫助我更進一步,好像階梯一樣。直到我遇見非暴力溝通,知道了它的作者Marshall Rosenberg,進而認識Miki Kashatan,以及她主要創辦的社群Non-violent Global Liberation (NGL), 並深入其中,瞭解到讓人大開眼界,radical卻又感覺很踏實的理念,我得到了很大的希望。

NGL社區也是基於需要的理念,NVC同樣是非常重要的意識基礎及練習工具。不同的是,融入系統性視角,看到我們所有人都處在父權制與資本主義的背景之中,都在權力與特權的光譜中處在不同的位置。意識到人在出生後即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逐漸被培養成維持現有社會結構的工具人,漸漸與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分離,也和其他本可以互相扶助的人類相分離,以爲自己只是生存在一個殘酷而現實的社會中,彼此需要提防,而資源是匱乏的,需要每個人或每個小家庭為自己的利益謀劃。要未雨綢繆積纍一定的財富以抵禦生活的風險,巨額的醫藥費,甚至是日常開銷,衣食住行都是要巨大的錢財來支持,才能過上“體面”的生活。而這,似乎已經成了標準定式,每個人都只是其中完成指標供別人參考羡慕的模板。我相信很多人會覺得我的描述過於片面,很多人都在工作生活中實現自己的價值,以自己的勞動貢獻社會。沒錯,而這,已經是某種特權。當你有機會接受適當的教育,有機會接觸到工作機會,有空間真正地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工作,并不是人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并且是絕大部分地球上的人類都沒有這樣的機會。更多更多的人在為生存掙扎,一口飽飯,一口乾净的水,上學的機會等等。很多人只能在黑工廠中長時間地打工,獲取最低廉的工資只夠自己的溫飽。當我們覺得生活艱難的時候,總是有人比我們更加艱難。

同時我也非常理解,儅你看到這些,很自然的反應可能是,我們只是一個人,我們管不了那麽多,我們只能管好自己。在有限的人生,盡量地發揮光與熱,不就夠了嗎?嗯,我非常理解,也非常尊重這樣的選擇。我也深深知道,儅缺乏有力的社群網絡支持,個人很難做出跳出限制的選擇。這正是NGL所努力創造的環境,從一個小小的社群開始。

NGL的願景與目標

在去年十月,我有機會參與NGL的社區生活實驗,在社群中實踐親密相處的理念,意識到每一個決定都是影響到整體的,如何看到自己的價值,每個人的需要都很重要,都是可以被納入到考慮當中的,如何不放棄自己的需要。認識到自己長久以來很多的模式,讓自己陷入無力感當中,而如何可以用社群的力量共同hold這些模式和限制,如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内,一點點地,可持續地步向理想。我更有幸參與了NGL在蘇格蘭的聚會,近距離地與Miki生活了一個月,在她與其他朋友的身上體會到了interdependence的神奇力量。Miki作爲一個領袖,也非同一般的領袖,她清晰地認識到自己限制,她所有能力的發揮都要依靠社群的滋養和合作。她説,領導力,leadership,就是知道如何運用自己的内在和外在資源,服務于整體。而整體是基於每個人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需要基礎上的,并非磨滅個性只有虛幻整體的共產主義。我希望能夠更多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和收穫。

我也清晰地意識到,我能有機會參與這樣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種特權。

所以我要通過自己這個管道,將這特權散佈開去,讓更多人有機會接收到這顆種子,這些訊息。

如果你在這些文字中感到了共鳴,有興趣瞭解更多,歡迎你繼續關注博客,或者聯係我。

-------------------------------------------------

Yanae敏真誠地向你介紹我的物質需要,如果你對理念感到共鳴,想要支持這樣的生活方式,歡迎你以金錢支持我。

我會另文介紹我的生活方式,以及禮物經濟的理念,並分享財務狀況,供你參考決定你是否想要親身嘗試參與到禮物經濟的體驗當中。敬請關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