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ae敏
Yanae敏

非暴力溝通踐行者

爲什麽,我要過一種解放的生活

我不能不做的,是體驗人性之美。而這還不夠,我想積極參與創造一個支持性的環境,使人性之美得以蓬勃發展。這是集體的解放。

“做出榜樣來而不是告訴。”

當我想起我和媽媽之間的談話時,我想起了Menaka的話。

我試著寫下一段模擬對話,然後意識到我是在從媽媽的角度問自己問題。

在這次談話中,我媽媽說,而且她以前也的確這樣說過:

(先結婚生子,然後)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做 NVC 工作坊,旅行,閱讀,所有愛好,任何你喜歡的,就像生活在大城市的許多其他人一樣,可以使用所有這些資源。 不用擔心撫養孩子,我會在這方面幫助你,如果你需要的話我會喜歡的。 爲什麽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呢? 你還有什麼不滿意的?


是的,為什麼不? 我在問自己。

我為什麼要過一種解放的生活?

為什麼我要從社會化模式中解放出來?

為什麼我要有更多的選擇?

我必須住在社區嗎?


首先,我不相信我媽媽描繪的畫面,它對現實過於簡單化了。 我們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另一個人,所謂的丈夫會承受這些而不插手,我也不認為我想把這些影響強加給別人。 我不相信我能做到她提到的這些事情在這個社會上發生,即使是單身狀態會受到任何干擾的情況下。個體承受著太多的系統性障礙,特別是女性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只有極少數擁有更多特權的女性才能做到一點點。

更重要的是,我再也無法忍受在沒有任何支持和共同支持的情況下,我將生命帶到這個世界來複製所有這些内化的壓迫。

這種生活無法滿足很多需求,例如正直、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合作、基於獨立自主的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e)(不是媽媽幫我撫養孩子的情況下的那種相互依賴co-dependent)


然後我想像我最好的 NVC 朋友會說什麼,她可能會說,你想拯救世界。

不,我不想拯救世界,如果人類滅絕,我不介意。 一起去滅絕吧,世界不需要我們去拯救,人類也不需要。

我不能不做的,是體驗人性之美。 誠然,人性是非常複雜和微妙的,它具有向不同空間發展的所有潛力。 

我想活出這個美麗的維度,無論我身處何種環境,就像 Etty Hillesum 一樣。

而這還不夠,這只是個人的解放,我還想要更多。

我想積極參與創造一個支持性的環境,使人性之美得以蓬勃發展。

這是集體的解放,我不能只做我自己的修行。


所以這並不是說我必須住在社區裡。 而是我提高我的能力,以實際滿足我對社區、協作和相互依賴的需要。 我增加了與自己的感受聯繫的意願和能力,通過積極的實踐,練習將我的需要擺在桌面上,以及通過目標和願景的力量,讓我能夠充分安住在社區的環境中。

這是我可以選擇做的事情,我無法控制結果,無法控制我是否真的可以住在社區裡。 只有信任。


在Compass course中,一位參與者問阿尼娜,當你談到信任(trust)時,你信任的是什麼? 您是否相信無論發生什麼事,您都可以保持臨在? 你相信的是生命的意義嗎?

“我不知道。” Arnina 說,”我正在認真地努力,我邊走邊發現,我非常非常害怕,我執著於很多東西,我正在學習真正放手,相信我的生活是有意義的,即使那並不會發生。“

對於相信生命這個問題,我曾經從一個非常靈性或New Age的角度去看,生命是豐富而慷慨的,如果我們能放下所有的執著,只要充分地想要和念誦,它就能給我們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大秘密,吸引力法則 ^o^)。

現在我從 Arnina 的完整答案和我自己的探索中得到的,

我信任的是

人性之美,是

看到人性之美的能力和自由,是

活出那種美麗的承諾,並且是

生活為我們提供了發展這種最終信任所需的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