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ya
Tuya

每懷靡及

诗话杂编

(编辑过)
飞机读物

GATEWAY: 先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机上的飞花令活动吧。

马保利:本次航班是从青岛飞往广州,山东与广东,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山东是孔孟之乡,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都在此留下过足迹,更是“词中龙凤”的辛弃疾和李清照的出生地。而广东则有韩愈、苏东坡和张九龄这样的文坛巨匠。当我在航班上与旅客分享这些文化信息时,他们都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

这趟飞花令航班让我深刻体会到,用真诚和真实去与旅客互动,可以换来他们的真心回应,也让我更加珍惜与旅客的每一次交流。其实,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都有诗的基因。正如“诗”这个字,我喜欢把它拆开为“言、土、寸”,我想中国每一"寸"“土”地上最美的语“言”,就是"诗"。

印象最深刻的旅客是一位打扮时尚的阿姨,她非常积极地参与互动,微笑着帮助周围的旅客拍照留念。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阿姨悄悄告诉我,她早就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看到过我,很喜欢这类文化节目。她说自己快70岁了,本来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不愿意出行,但还是鼓起勇气自己坐飞机来广州看看这座南方的大城市。她问我能不能送她一句诗。这让我想到中唐时期一对好友“刘白”,年近古稀的刘禹锡安慰同岁的白居易,赠诗中写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说这两句诗特别阳光,年岁渐长的同时,阅历也在增长,夕阳虽晚,晚霞同样那么绚烂迷人,晚年的生活依然可以充满光彩。她听后特别感动,说这样的诗词太美好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自己要多出去走走看看中国的大好河山。乘务员们也为阿姨的阳光心态送出掌声。

另外一位让我印象深刻的旅客是在飞花令环节中,写下了“花谢花飞花满天”,这让我非常惊喜,那可是<红楼梦>中黛玉葬花的名句。通过交流,发现大家都爱读<红楼梦>,这让我们有了共同的话题。还有一位旅客,虽然没太听懂我们的诗词飞花令规则,但他现场创作了一首带有木棉花的诗,他的热情和投入让机组都非常感动。

我觉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能够影响到身边的人,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体验。旅客们的热情参与让我觉得南航人真诚温暖的服务是被肯定的。很多旅客都在诗词大会上认识了我,我希望自己能够努力成为生活中的一束光,让他们看到坚持和努力的力量,从而激励他们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GATEWAY:作为一个北方人,能不能谈一下对广州这座城市的印象?

马保利:作为一个诗词爱好者,来广州后我更加关注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诗词。在探寻中,我发现了两首特别有代表性的诗词。

“那年离别日,只道住桐庐。桐庐人不见,今得广州书。”这首唐代刘采春的<啰唝曲>说的是一位商妇以为丈夫去了桐庐做生意,许久后却收到了来自广州的家书。这印证了一千多年前广州就是一个能聚集贤才和商贾的地方,是一个充满机会和吸引力的城市。

另一首明末清初广州本地的大诗人屈大均的<广州竹枝词>:“好笋是人家里竹,好藕是人家里莲。好崽是人家女婿,鸳鸯各自一双眠。”广州人煲汤最爱的竹笋、莲藕、帅气的小伙子、勤劳的姑娘们,都体现了广州的风土人情和美食文化。我喜欢广州的早茶时光,一份独有的悠闲与自在,闹市中的人间烟火。

所以,广州不仅山川秀丽、风景优美,还是一个富有魅力和包容的城市。

GATEWAY:谈谈你对广州木棉的印象?

马保利:今年3月木棉花开时节,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木棉花,那高大的形象、挺拔的姿态,让我感受到了它的霸气和傲骨。它就像英勇的将士,分布在城市不同的角落,守护着这座城市,也展示着广州的英雄形象。

参加广州宣传部举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英雄气息。无论是团一大旧址、中共三大旧址,还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都见证了广州在中国革命道路中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推进作用。木棉花的火红,就像是被英雄的鲜血染红一般,让人铭记那些英勇的事迹和英雄的形象。

广州,这座充满现代魅力和历史沉淀的城市,让我深感敬意和感慨。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继续探寻它的更多美好和故事。

--------CZ 897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