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烙出新境界

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便是在挑戰你,對,會每天追看晚安日誌的每一個你。

晚安。

就在今晚,發生了那件我沒有想過會遭遇的事情,這整件事情有太多點可以檢討了,但已經是既成事實,那麼我也只能認了。說到頭就是習慣太差,在意外發生時又做有些慌張,所以做了一些讓事態更糟的措施,才走到今天這個局面。我同時也感受到,似乎不能再繼續賣關子下去,得要趕快說明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但調皮的我怎麼可能那麼容易就範呢?當然是要繼續享受這個挑戰讀者耐性的感覺才對。不過,也只有在這種時候,我才會發現自己瞎扯淡的功力似乎還不錯,因為我可以繼續在這裡兜圈子,就是不讓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要繼續拉雜一堆內容眼看對我而言不會是問題,但我擔心這會讓這篇晚安日誌的「成績」變糟。在〈馬特式生活〉這篇晚安日誌中,有幾位朋友給我很溫暖的鼓勵,我才發現,即使我自己把個別的晚安日誌當成獨立的作品,這還是難免的被視為一種系列專欄般的存在,因此有朋友會「追看」。

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便是在挑戰你,對,會每天追看晚安日誌的每一個你。我不只在挑戰你的耐性,也在挑戰你對這個「系列文章」的信任,寫到這裡還是沒有把前面所說發生的事情講出來,你確定追看這樣的系列文章是值得的嗎?這樣會玩弄讀者的人所寫出來的文字,值得花你的時間來讀嗎?

好啦,其實我只是愛玩而已,下一段就告訴你發生什麼事(大概吧)。我不確定是否占多數,也其實我覺得這樣跳出文字跟所謂「忠實」讀者對話的方式很突兀、也顯得自大而中二,但這就是今晚的情緒驅使我做的事情,嘻嘻。

我所要說的是,如果大家也認同「晚安日誌」的概念,我很歡迎任何人用這個標籤分享所思所想,沒有每天寫自然也不會有問題;要每天都寫完才睡覺是我給自己的自我挑戰,不代表這是所有人書寫晚安日誌的規則,何況,就算我訂了這樣的規則,你也可以不予理會,因為你沒有實踐的義務。

同時,不確定今天這篇文給大家的感受如何(有什麼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來聊聊啊),但對這個當下的我而言,這篇文將會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篇晚安日誌。

我曾經多次表示晚安日誌希望能有流水帳與意識流風格的文字,其實在背後支持我的理念,可以說是一種反動的情緒。我覺得大家在 Matters 的文章都好嚴肅,講究「認真」、「用心」,但都要結束一天的作息了,為什麼要給自己那麼大壓力?加上回顧自己一天的個人床邊談分享性質,我自己期待晚安日誌變成「公眾議題討論」、「生產應用介紹」及「正向日常分享」外的獨特存在。

一直沒有說的是,對我而言,轉移到 Matters 上的晚安日誌一直有一種實驗性質在,我想透過這樣形式的文字,嘗試些什麼。在第二週次的晚安日誌揭露這件事似乎也不賴,我期待的「馬特式生活」遠不止於把自己整合進「Matters + Liker.Social w/ LikeCoin」的體系中,而更希望自己也能作為這個社群的一份子,參與並影響整個生態。

我發現距離我前面所說的「下一段」,已經不知不覺差距多少了,這段就告訴你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其實今天的晚安日誌原本不該長這樣的,但就在原先內容差不多要進入收尾階段之際,我切換到其他頁面參考其他人的文章後,……(下略五百字),總之,結果就是我原先打的文字消失了。

我一直很信任 Matters 即時線上儲存的機制,也期待哪天可以收到站方統計出我在網站上書寫時數總長的數據,所以一直是直接在 Matters 介面寫稿,在文章定稿、送出前才留存備份到 Evernote。料想不到會發生這件事情的我,在事情發生後,只得另寫一篇,就是各位正在讀的這篇內容。

萬萬沒想到的是,反而因為我自己沒有再次耐住性子完成什麼偉大論述的意圖,所以在心態放得很鬆的情況下,而寫出這篇。讓我意外的是,這篇字數不少,原先想說因為是另再新寫的,時間也不早/很早了,所以簡單交代一下發生什麼事,當作交差就好。沒想到因為玩心大起,搞起了一個捉弄讀者的把戲,而造就這篇文成為現在這種面目。

真的,有什麼心得,請跟我說。

在臺灣,我這情況會被同儕稱為「烙賽」(以借用普通話發音書寫臺語詞彙的寫法,是對臺語不熟悉的年輕世代發展出來的書寫形式;正規的臺語漢字寫法為「落屎」,臺語羅馬拼音為 làu-sái,為腹瀉、拉肚子之意),不是我真的拉肚子,而是我讓事情無法依計畫進行,搞砸了。

目前看起來,我這次「烙賽」根本烙出一個新境界。倒不是真的很糟,但這讓事態往一個原先根本無法想像、也無法掌握的方向發展。也是意外的收穫,希望你們跟我一樣享受其中,笑一個嘛!烙賽後,放飛自我、飛出新高度。今天的結論竟然是這樣,我很滿意。

天色漸漸光了,我早上還得遠端上課,先睡了。晚安,早安。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 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 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