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清
皓清

對於故事中的人事物我習慣蒐集更詳細的資料,有些幫助我更瞭解故事本身,有些為我開啟新的人生視角。歡迎來到故事補個影,聽聽故事背後的故事,也歡迎跟我分享在同樣的故事裡,你的角度看出了甚麼觀點。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陪我一起挑戰既有思維,學習擴展視野、多方理解。 https://linkby.tw/novelplugin

國際浮書譚之柒—校園禁書目錄(下)保衛圖書多元性的守護者聯盟

圖書館員為何在審查制度成為第一線違反法令的族群?閱讀自由到底該讓誰擁有決定權?當被剝奪閱讀選擇時,有一群人默默的開始吹起反攻的號角......

前一篇對於「校園禁書目錄」的故事,我只有提到家長和美國共和派的意見。那這篇轉個角度,來提提教育者和第一線圖書工作者的想法。

現實中的自我審查逐漸緊逼

在書籍審查如野火燎原張揚的美國裡,德州可說是數一數二旺盛的地區,但相對的火燒得越旺,防堵的力量就會越強。由於近來德州共和黨議員不斷研議法案並利用自己的公眾影響力,試圖下架校園甚至是公立圖書館內上百本關於種族、平等與性別意識的書籍,讓身為當地居民卡洛琳.富特(Carolyn Foote)感到震驚與憤怒,身為圖書館員的她也因此結合了許多其他圖書館員工開始一場名為「閱讀自主」(#FReadom)的反抗活動。「我們希望能表達自己的立場,站出來為學生、作者及這些我們學生應該能夠接觸的書籍發聲。」

致力研究圖書館的審查和隱私問題的美國圖書館學會(ALA)知識自由辦公室,自2021年6月以來,開始追蹤至少155件在全美各地發生的圖書審查事件,身處風暴當中的圖書館員都很害怕自己無意間踩到當地政府的法令紅線,於是ALA便針對這些意外被捲入風波者提供法律建議及各種實質上的支持,以確保人們對自己面臨的壓力有充分且正確的瞭解。但即便保全了同在圖書產業付出的職員們,有件事情還是讓涉身其中的人們感到灰心,「當我們看到審查制度有多頻繁在阻礙社會上實際已經很邊緣的族群發聲,這真的很令人沮喪。」ALA知識自由辦公室主任黛博拉·考德威爾-史東(Deborah Caldwell-Stone)接受CNN訪問時如此表示。

這幾周開始,圖書館員開始注意到對於館方已經不再遵守原定的圖書管理政策了。美國各州關於爭議書籍的處理流程,原本多是由家長提報書面申訴,以針對自己的疑慮詳加說明。而當圖書館接到這類申訴後,將組成特定委員會去對被申訴的書籍全盤檢視,再來委員會的意見經彙整後便會提供申訴家長參考。因此過往直到委員會做出去留的決定前,這些書通常會留在架上,但近來這些爭議書籍卻往往在檢視階段都還沒跑完前,就提前從書架上被抽走了。

圖書館員的自我認同與圖書館的社會定位

德州圖書館學會(Texas Library Association)的主席瑪莉.伍達德(Mary Woodard)提到關於哪些書籍「適合」圖書館的討論,已經讓圖書館員開始感到挫折,並削弱他們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愛。「學校圖書館員不會有做出傷害學生的行為,他們真的非常、非常努力在挑選書籍,好讓校園裡的每個人都能找到代表自己的著作。」

圖書界對於書籍審查的實際不滿,德州圖書館學會(Texas Library Association)倡議與傳播部門(advocacy and communication)的主任溫蒂,伍德蘭(Wendy Woodland)認為是源於外界限縮了圖書館功能。因為實際上,圖書館員的腳色應該是定位在為更廣大的讀者提供閱讀素材。「這些禁言或審查書中多元聲音的行動,是極端分裂我們國家作為的一部分,且疫情更加劇了這方面的恐慌,而特定意見領袖的發言更是火上加油。」

溫蒂知道總會有人不喜歡圖書館內所有藏書,但她並不認為討好每一個人是公共圖書館成立的宗旨。「沒有一本書會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但每位讀者的人生都有可能被一本書影響深遠。」溫蒂說,「這就是成立圖書館的目的---為社會提供通往不同可能性的門或窗,還有反思自我的鏡子。」

https://edition.cnn.com/2021/12/21/us/texas-school-librarians-book-challenges/index.html

https://www.texastribune.org/2021/12/20/texas-library-book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