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清
皓清

對於故事中的人事物我習慣蒐集更詳細的資料,有些幫助我更瞭解故事本身,有些為我開啟新的人生視角。歡迎來到故事補個影,聽聽故事背後的故事,也歡迎跟我分享在同樣的故事裡,你的角度看出了甚麼觀點。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陪我一起挑戰既有思維,學習擴展視野、多方理解。 https://linkby.tw/novelplugin

《人骨拼圖》主角越痛苦、故事越迷人

美國犯罪小說家米奇·斯皮蘭說:「讀者不是為了半途而廢而閱讀,而是為了讀完一個故事。(People don’t read books to get to the middle. They read to get to the end.)」

被龐德引進小說的童年

《人骨拼圖》是一個外表看似威利博士,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作家傑佛瑞·迪佛在1997年推出的作品,也是安樂椅神探林肯·萊姆初登板的案件。在介紹作品前,我想先大概聊一些威利…..喔不對,是傑佛瑞·迪佛這位作家的趣事。

傑佛瑞·迪佛的童年家中有個內規,小孩只能看特定的電影,但只要他和姐姐能有管道入手,姐弟倆沒有什麼書籍是不能看的。迪佛說父母親的理論是:「小孩還無法區別在影片和現實裡被槍殺的畫面其實大不相同。」但這真的很諷刺,因為在1950年代電影的尺度是比書籍來得保守,所以相較起來,迪佛還比較喜歡父親帶回來的詹姆士·龐德系列,但對於其中男女主角親吻的畫面就不是這麼想的,「當時看就是覺得噁心,只想趕快帶過。但多年後再回看,想法就變成,『嘿!這場景還真不錯!』」

迪佛起初是在8歲時被伊恩·佛萊明007系列的《俄羅斯之戀》所吸引,進而投入寫作,並在11歲完成他第一本書。長大後當過民歌手、律師和記者的迪佛最後還是回頭選擇創作,他最愛的名言是出自於美國犯罪小說家米奇·斯皮蘭所說:「讀者不是為了半途而廢而閱讀,而是為了讀完一個故事。(People don’t read books to get to the middle. They read to get to the end.)」,這也是為何迪佛會建議讀者不要在睡前讀他的小說,因為每章節以謎題的方式收尾,會讓讀者沒有辦法放下書安心去睡覺。

只求一個死亡的偵探

林肯·萊姆是紐約市警局資源偵查組的組長,但在一次鑑識現場的坍方意外後,他從此全身癱瘓,能動的部位只剩頭部及左手無名指,為了不拖累妻子,萊姆選擇了離婚一途。

艾米莉亞·莎克斯是紐約市的巡警,她的警察未婚夫尼克涉嫌貪污入獄,而為了避免波及艾米莉亞,偵訊時尼克用上不堪入耳的言論來羞辱艾米莉亞,企圖劃清界線。界線是劃清了,卻也讓艾米莉亞背上令眾人議論的不名譽謠言。

如果人生失去一切,要有多強的動機才能讓我們再站起來?當我涉入兩位主角的情境時,可說是沒辦法為這問題思考出一個答案,基本來說,社會針對成功或幸福所定義的條件,他們一項都無法達到了,或至少看不見有達成的可能。所以萊姆安排安樂死、艾米利亞選擇從她鍾情的前線調入內勤單位,可能一輩子就這樣渾渾噩噩的度過。如果進到這兩個情境裡,能重新站起來的理由我是一個都想不到。

我們都帶著遺憾在過人生,但至少還有挽回或成長的機會,但有時候確實是存在著當下就是走不出來的困境。而作者給的答案就是「熱誠」及「陪伴」。

先說說熱誠,最一開始讓萊姆延遲自己安樂死行程的原因,是來自兇手的預告犯罪。每個死亡現場都存在著兇手刻意留下的證物,用意是指引下一個關押受害人的地址,這不是每個人都能注意及處理的,而這場「遊戲」剛好碰上「高手高手高高手」的林肯·萊姆。萊姆熱衷於分析每個線索,試圖趕在命案成真前救出無辜的市民。被害人從被綁在蒸汽管、留做老鼠食物到可能被漲潮溺斃等各種情境,呈現了被遺棄在社會最底層的恐懼,但也只有被遺棄的地點夠陰暗、被遺忘的時間夠久遠,那留存的骨頭才能越接近犯人渴求的完美。所以變因只有一個,萊姆要花多久才能找到這精心安排的命案現場。

然而熱誠是會消退的,當命案接近水落石出後,萊姆也失去了生存的理由。我們都會來到一個無法再從事自己喜愛事物時間點,身體機能退化到無法支應自己需求的階段,這時候還有甚麼能支持我們生活?看看身邊有同樣遭遇的老年人,這答案呼之欲出,那無非就是「我只想為你而活」。

「陪伴」是一個定位不明的需求,有人可以靠此長命百歲、有人為此痛苦不已,但不得不說,感情這件事可以說是除了糧食和水之外,更能支撐人們前進的事情。萊姆對於生存的恐懼在於,現在還有自我意識來表達自己想法的身體,可能隨時在一次原因不明的中風後只剩呼吸而無法動作及言語,那是沒有終點的牢籠,無怪萊姆會如此恐懼,如此著急於結束自己的生命。但這個焦慮卻在某晚當艾米莉亞躺在一旁,那髮梢掠過他臉頰搔癢的感覺時,難得被新的想法蓋過去。

現在,就算他想要,也沒能力去撥開莎克斯的頭髮了。不過他倒沒這個念頭,而且相反的是:他只希望這種感覺能盡可能延長,直到永遠永遠。

萊姆此刻的心情讓我有個感觸,或許2010年麥田出版的科馬克·麥卡錫小說《長路》,這部末日小說書封上的標語足以呈現萊姆有了感情扶持後,能展現多大的勇氣,「為了你,在這個早晨醒來,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勇敢的事。」

這本書的鑑識推理水準無庸置疑,但在其光芒下,其人性的描寫也綻放著相同亮眼的表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