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叨星
叨叨星

分享想法、看法、idea、电影,积累自己眼中的世界。

纪念第一次自由写作

很开心发现matters,一个自由写作的平台空间。前几天写了一句话:写了这么久文案,刚意识到文案只是文字游戏的起点。

(设置封面的时候发现还无法设置,不知道是因为墙内网络还是什么原因,不过因为不能加入图像,可能也正好契合了自己内心对于文字表达的向往。)

上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上课根据老师讲课的内容,或者自己上自习课时候看窗外偶发所见所想,立刻用铅笔在课本空白处写下来。久而久之,上课最大的收获成了与课堂无关的这些“笔记”。不过,在课本上写字有风险,被老师或者同学看见有时候需要解释写这些内容的原因——自己也很难为情,为什么同学们都在认真听讲或者忙于聊天交际睡大觉吃东西,我在做完全另类的事情。回到家里也是一样的,母亲会偷看我的日记,或者质疑我在课本上写的各种文字,这也是我习惯用铅笔写字的原因——因为可以随时用橡皮擦掉,就像那些字从来不曾存在过。

后来大学毕业我没有选择本来的专业,去做广告文案,一直做了很久这种文案工作,依据各种不同的客户目的、策略、消费群体、受众语言去联系写各种各样的文案。但是从来没想过自己受众的局限性和自己内容的局限性,包括中文和阅读中文的群体(這裡中文既有簡體也有繁體,但我自己使用簡體居多,所以用簡體寫字)。我之前的同事,有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来自新加坡的华人、台湾华人、香港华人、大陆华人(会不会这么说引起的歧义小些?请分享大家的想法),但是面对的客户更多的是大陆客户,消费者大多是使用简体的大陆消费者。现在回想,我当时是深处一个复杂的文化语境而不自知或者并没有深入交流了解。现在回想起来,在文化、文学和文字上,我们可能有一些深层共通的体认。我们以同一种文字,近似的使用方法和组合方式表达自我,是很愉悦和自然的,我想这和我们用英文写作还是不一样的。(当然,现在我在matters上看到很多文字还是用中文写作的,未来可能有很多英文写作出现)

感谢平台的创立者张洁平女士。(虽然并不相识)这让我找到了另一种保留文字的方式,当年还在中学课堂上面对老师很多无聊的宣讲只能在课本上写写字,涂涂改改的我完全无法想象十几年之后文字可以用这种方式得以保留、分享,并且保留署名权利、禁止改作。

此后在平台上我的每篇内容,希望能尽我之力分享所学所感,更有意义和价值,这是我的个人愿望,我会为此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