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影评」《显微镜下的大明》:全员演技在线,充满中式美学,这部节奏感超棒的剧值得追‼️

All Image Source

《显微镜下的大明》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讲的是算学天才帅家默(张若昀 饰)偶然间发现仁华县的税赋问题,提出了关于人丁丝绢税的疑惑。

接下来他连同好友丰宝玉(费启鸣 饰)和状师程仁清(王阳 饰)以及一批良知未泯的官员,开启了查证纠错之路——官员、乡绅、百姓,不同阵营的人纠葛不断。

就目前看完的14集来看,全员演技在线,服化道充满了中式美学。

演技的部分,张若昀和吴刚的表现尤为突出。之前一直看吴刚演正派,这次的大反派演得让人瑟瑟发抖。张若昀将帅家默算呆子的设定演绎得特棒,不多一份也不少一分。


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这个数学小白陷入了沉思,仿佛回到了高中时被数学学霸震慑的恐惧中…帅家默是怎么做到将数学玩转的?仿佛所有数字在他眼里都是活的。

除了税赋和丈量以外,我似乎还看到了「鸡兔同笼问题」、「追击问题」、「相遇问题」等等。有些人看不上这些小设置,我却认为这些给剧集增添了很多趣味性。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马伯庸的文,真是精彩,想看原著了。


《显微镜下的大明》以小见大,看着是着眼于清丈土地,重新矫正各家各乡镇的税赋问题,实则也是抨击了当时的官场和科举,我愿称之为《大明之官场现形记》。

帅家默在查证纠错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直属乡绅/官员不愿挑大梁、官员与官员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到上一级申诉(上访),条条框框下全是有心人的敛财渠道。

官员间的权钱交易,官位是可以通过金钱买卖的,共同利益集团的人紧密绑定。即便是在证据面前,涉案人员想的不是认错而是不遗余力地否定,甚至痛下杀手。

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不免联想到了现实。土地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税赋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官员和政府应该是服务于百姓的,高考应当是公平的。

这部剧很不错,值得一看。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