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
庶民

庶民試作,我的寫作空間。

橙色的回憶|ft. 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18變奏

青春的故事單純、快樂又甜蜜滿瀉,跌跌碰碰的傷痛當下其實不足為道,反而經過時間的洗禮,慢慢滲出來淡淡的澀,會是不言而喻。這段橙色的回憶,就獻給青春和愛情。
Daniil Trifonov - Rachmaninov :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Variation 18

這晚我駕車來到海邊小鎮,準備赴約和朋友在小藍屋餐廳吃個飯。在路旁停好車,天色已漸暗。眼看馬上要遲到,雙手插袋之餘也得加快腳步了。拐彎轉角,突然間,我意識到我走到了「那條坡道」。日落西山,街燈乍亮,剛好把一切都染上橙黃色。

「是這裡嗎?」我把隻手從褲袋提出來作了個勢,自己和自己再三確認。我倒抽了一口夏夜涼氣,呼出了一輪感慨。我在道旁的長椅坐落下來,開始沉澱青春中那段橙色的回憶。


那天我和妳相約到遠離繁囂的海邊小鎮約會。青春歲月無憂無慮,但也沒錢,我倆只好坐上長途巴士。雖然要搖一個多小時才到,那時間和空間卻是多麽的珍貴。上班族庸庸碌碌,誰會有閒情逸致平日到海邊?所以車上幾乎就只有我倆,對,世界也就只有我倆。妳我互相依偎著,時而凝視車外風景,時而說笑談心,時而輕輕牽手,靜而不語。穿過山蠻美景,路旁樹影中透著遠處海的波光,伴著妳的髮香,我陶醉當下,但願世界就在那時空永續下去。

到埗後我們在海邊堤岸散步,夏天午後的陽光猛烈又刺眼,過了一會我們就逃竄到陰涼的商店街小巷,妳說先要到便利店補給,慣常地買了一罐芬達橙汁大口喝了起來。

我們閒逛著各色各樣的小店。雖然各店家都是賣些普通不過的精品、衣物,可是有小鎮風情的加持總是感覺與別不同。我們牽著手,看到甚麽就聊甚麽,說到甚麽有趣的就哈哈大笑一番,伴著微微夏日涼風,快樂就是那麽簡單。芬達早就被喝光,街上小食也亂吃了一通,我倆都感到倦意。

於是我們走到沙灘,找了棵樹,舖了墊子坐了下來。稍稍安頓後我再抬頭看妳,妳已經戴好墨鏡,靜靜地迎著海風淺笑。妳問我幹嘛盯著看,我笑了笑,緊摟住妳的肩膀,說這裡好舒服,說我最喜歡看海浪、聽那濤聲。妳貼近我耳邊說了句我也是,淺吻了我的臉頰,然後把頭靠在我的胸口。我順著浪聲輕揉著妳的髮,時空又溫柔地凝住了。

日落後,我們收拾過,走在昏黃的大街上。夜裡人已經很少了,只是偶而有巴士經過。妳突然對我說,想看我沒有架眼鏡的樣子。我說我近視太深,會看不見路。妳想了想,異想天開地說:「我聽過一個故事,一對情侶,男的看不見,女的走不動,他就背起了她,兩個人在一起,他走路,她指路,想去哪就去哪!我們也可以啊!」

我正想要回說點甚麽,妳已經走到我背後。

「好了,你脫下眼鏡背著我走,我為你指路!」

我笑了,用手背輕掃了妳的臉龐,胡亂說了幾句廢話,妳也不管那麽多,按我彎下腰,然後跳上我背上來。

妳不住的狂笑,說好高呀上面風景很美。我也就拿掉了眼鏡,看到盡是矇矓。我也笑不攏嘴了,東歪西倒地跑下坡。橙黃的街燈下就我兩個傻子,扮演為愛情盲目奔走的小情侶。


看著那對傻子漸遠,我嘆了口氣,不其然站了起來,眼前也是矇矓的橙色一片。我微笑著,對自己說,時間始終沒有凝住,可是在面前這三維空間裡,我倆確實永恆存在。

呼,我看了看手錶,也該奔跑下坡,趕往小藍屋去了。

後記

一直想為Rachmaninov這首著名的古典樂章Rhapsody of a theme of Paganini, Variation 18配上故事和畫面。我很喜歡這首浪漫的狂想曲,也驚嘆作曲家那意想不到的變奏意念。眾多網上找得到的版本當中,我有緣找到了Daniil Trifonov的演繹,也最喜歡。他的演奏完美地配合上那浪漫的氛圍,緩而不漫,同時又注滿了高低起伏的激情和悲傷。

一邊聽著這首曲子,我腦子裡空有構圖,卻沒法截取。算罷,不如轉向文字創作。感恩遇上方格子,想不到在這裡給予我動力完成作品。有時候創作不為甚麽,靈感所至,雕琢打磨,看到成品後一陣過癮,僅此而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