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
庶民

庶民試作,我的寫作空間。

【現代爸爸。育兒心靈週記】#1 兩歲孩子教育|我用CHATGPT寫了首詩給兒子

我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兒子小甫,現在快要兩歲了。總是蹦蹦跳跳的他,是我的心肝寶貝。回想他剛出生的時候,我和老婆真的超級緊張,畢竟我們都是頭一次當爸爸媽媽。兒子從醫院回家以後,幾乎每個夜晚我們都會輪流守在小甫身旁,哪怕是他一小個動作,我們也會注意到。他哭了作為爸爸媽媽也當然是第一時間反應,安撫、檢查、換尿布、餵奶,現在想起來真的有夠瘋啊!女兒小乃也出生快兩個月了,我們這次已經不再有餘暇這麽緊張,因為二寶之家真的令大家都太過忙碌了。

說回小甫,這兩年來我真的很投入照顧他和教育他,注入了不能形容之大的愛。網絡資訊發達,育兒理念和理論真的多得很,對我的衝擊也很蠻大的。一方面身為爸爸,我也有傳統的觀念,很希望小甫能夠成為優秀的男孩。但另一方面我也很在意爸爸媽媽應當給小孩子充分的空間發展,而且要尊重他們的個性和自由。當然兩者之間可能沒有衝突,但是作為爸爸卻必須要放下執著,好好的做好引導,這可是比整天下指令要兒子做這做那難得多呀!

怎樣也好,我們最想做的就是從幼兒階段就給孩子盡可能最多的啟蒙,包括是認知、活動、學習力、語文能力等等。從他幾個月大開始我已經給小甫讀故事,也買了英語叢書連CD系列,天天夜夜給他播放,希望身體力行把一些「聲音」灌注到他的腦海裡(喂,是洗腦嗎?)。現在他兩歲了,語言力還是不錯,會說很多英語單字和完整句子,會自己去翻書來看。我真的不是虎爸爸,可是我著重培養自然的語境和習慣,自然的話就不是強迫啦,他覺得很有趣就好。

培養歸培養,他也只是個兩歲的孩子,很多習慣和情緒也得包容和引導的。沒甚麽耐性的他,想要的東西,譬如說要奶,從他說要開始就一直哭,我們怎麽說現在就準備啦很快就有啦他也是不理,只會哭。平時也有很多時候他要搗蛋,出外對其他小朋友不太禮貌,為人爸爸我也很激心。我本身也是個有脾氣的人,對住他那些不受控的時候我真的會有點崩潰。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可能也是我作為爸爸的一大課題吧?到目前為止,我對著小甫還是能夠抱著最大的包容,慢慢教導。

我算是個感性的爸爸,自己深深感受到對兒子的愛。我文筆不好,可是又想表達這方面的情感。有天我無聊,想到找AI幫我寫首詩,還真的不錯,就在下面貼上分享吧。

~My Joy, My Heart, My Little Man~

My joy it is, to see you grow 
So fast, too fast, I wish time would slow
看到你成長是我的快樂
太快了,我真希望時間可以慢下來

The moments we share are bliss
Your smile, your laugh, your baby kiss
我們共聚的時光充滿幸福
你的微笑,你的笑聲,你的小小一吻

Blessed am I, to gaze in your eyes
And see the love, no words can describe
能凝視你的眼睛是我的福氣
而看到的,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愛

Happy tears swell, my heart bursts with pride
My little man, always by my side
幸福的淚水奪眶而出,我的心充滿自豪
我的小兒子,總是繞在我身邊

But worries creep in, when you misbehave
Throw a tantrum, my patience you crave
但當你行為不端時,憂心就會襲來
每當你發脾氣,就是渴望我的耐心

Yet one hug from you, makes it all okay
Frowns disappear, as you smile and play
但只要有你一個擁抱,一切都不成問題
當你微笑著玩耍時,我的眉頭也不再緊鎖了

You're my heart, my everything, my son
My joy and my pride, all rolled into one
兒子,你是我的心肝,我的一切
也是我的喜悅和驕傲

This fatherhood journey, no map, no guide
But with you, my little man, always by my side
這次為人父親的旅程,沒有地圖,沒有嚮導
但有你,我的小兒子,永遠在我身邊

You teach me each day, what love's all about
My joy, my heart, my little man, no doubt!
你每天都教我什麼是愛
毫無疑問,你是我的喜悅,我的心,我的小兒子!

雖然是AI,但是也是我告訴他一段心靈感受他給作出來了,英文部分還真的十分押韻,中文部分就是我草譯出來的啦!

雖然行文簡單且有點矯情,但作為爸爸的我,看了以後還流下眼淚。的確,這趟旅程不會有既定的行程方向,小甫,就和爸爸一起享受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