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ia Chiang
Xenia Chiang

熱衷活動參與的文科人 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 文章類型包括生活分享、個人成長、自我進修、閱讀心得、活動參與以及工作等相關經驗 歡迎追蹤或來信 ningning822@gmail.com 與我聯繫

生活觀察家│ 03 數位時代的人才面試小撇步

除了傳統求職平台瀏覽履歷,電話聯繫邀請面試,現在更因為疫情的關係選擇視訊面試,想和大家分享我無痛轉換跑道取得offer的過程

先前在找尋外商公司的工作時,必定會要經過「Digital Interview」這一關,是因為線上面試可以作為Face to Face 現場面試的前導,不需要先飛過來,也可以從中預先從面試資料中篩選出公司的適合人選,對外商公司來說可以大大減少人力、物力和時間上的成本。

舉例來說我曾經在某次面試時使用過HireVue人工智慧介面,應試者們可以透過手機或是電腦進行面試錄影,這裡外商公司都會給每一位應試者專屬的Code,在開始面試之前,你有無數次的練習機會,當然螢幕上所出現的問題都不是正式的面試題目。

來跟大家簡單介紹HireVue這款系統

Hirevue是一個AI面試系統,可以針對面試者的聲音起伏、表情以及回答問題的言詞來進行分析,並且可以將這份數據直接提供給公司做參考,所以在尚未按面試之前,記得一定要先練習來確保面試時有完美的呈現。

除此之外我也曾經使用過Teams以及Cisco Webex Meetings這兩款面試系統,一樣面試者都會收到會議室的登入Code。

這裡開始和大家分享如何準備Digital Interview,在無痛轉職下順利拿到Offer的過程!!!

【1】自我介紹/自我認識/常見的面試題目/對公司及職務的認知

當我選擇準備好要進入該領域時,首先我會先大量蒐集該領域的資料(如:什麼要特性的人適合進入該領域?這個職缺會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資料蒐集及統整完成後,我會先衡量與評估可行性,有計畫性地去實現,通常我會採用「考取證照」或是在面試時以產業分析來證明自己對該領域有所認知外,也有這一項能力是可以勝任這份職務。

當自己的目標明確後,再針對你要面試的公司、職缺去深入的了解,最重要的是要對你自己個人的履歷表要相當的了解,當寫完履歷表可以去思考考官會詢問你哪些假設性問題,如下我有整理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給大家做參考:

Q:為什麼當初一畢業的時候沒有選擇進入OOO產業?為什麼要進入這領域呢?
Q:之前有看過你在原來的領域也待了一段長時間,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而選擇離開?
Q:可以分享你當初在擔任主管的時的一些案例分享嗎?
Q:有處理過哪些棘手的事情以及你是如何應對的?


【2】確認網路連線是否正常且穩定

還記得有一次面試時,因為網速的關係在最關鍵的兩分鐘後就要準備視訊面試時,網路居然出現了問題,也因為如此沒有準時進入會議室面談,當下我直接馬上致電給人資告知此事且我告知給予我十分鐘的時間來做處理,還好當時面試的人資相當的nice。

若能提早五分鐘進去更好,在等待面試的過程當中,可以先透過攝像機先確認視訊的畫面、背景是否有整齊、聲音設備是否正常、頭髮妝容以及服裝是否OK等情況。千萬要注意別以為視訊面試只會看到你的上半身,在視訊面試時還是要穿著一整套的西裝或應試服,因為有些面試官甚至會請你轉一圈起來確認。

【3】臨場反應掌握話語權

即便是視訊面試我認為臨場反應也是相當的重要,這裡我把它分成「個人面試」和「團體面試」

【個人面試】我時常遇到突然中文面試到一半突然切換成英文面試,又或者是一開始來個下馬威第二題突然給你中文刁鑽的面試

【團體面試(一場8人)】必問問題開頭一分鐘自我介紹,時間到直接關掉你的mic,在面試同時也可以仔細聽其他面試者的自我介紹,隨時都一定要保持微笑;再來就是針對個人的履歷的問題做提問。

我認為團體面試最重要的是要獲得話語權,當主考官將題目公布在電腦上,你必須迅速的做出判斷和分析,且舉手來搶答(不管答案的對與錯,只要把自己所認知的東西詳述的表達出來即可)。

再來團體面試相當重視「時間」,每次的回答題目的人都不超過兩個人,所以一定要好好透過回答問題讓主考官好好認識你,最後主考官一定會問:「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詢問的呢?」這時候不管如何都一定要詢問面試官問題,以下的問題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Q:想詢問輪調的部份會如何幫大家分配的呢?
Q:現在因為疫情持續升溫,若下個月報到進行培訓時會是如何進行呢?
Q:這次的面試我有沒有說得不太清楚的地方或是需要我做補充的呢?
Q:距離報到我還可以補足或加強些什麼呢?


喜歡我的分享嗎?歡迎留言與我分享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