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
Nick

理工背景却喜欢阅读历史政治文学,偶尔也轻微的思考

在有限的空间,建立秩序感

2022年尾,我忽发奇想请了几十位世界各地的朋友给我的公众号写新年感言,尤其是国内正遭遇百年不遇的疫灾,他们不少人“阳”着病体给我写感言,令我感动不已。“言说”是人之为人的重要特征,而我小时候岩湖村外婆家的猪吃饱了,只会满足地正能量地哼哼几声睡去。

前天编第三期最终篇的时候,管理公号实际操作的国内小编GoGo正处于复阳不舒服的状态;他发低烧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着编辑配图送审,因为此期内容大家主要提到了国内疫情,尽管都是个人在疫情中的经历,并没有什么很严重的批评体制且用语都比较柔和;但还是被判违规;我忍痛删去一个朋友的大段文字,又用英文替代了一些关键词话,才pass.

那些official media中大时代的宏大叙事,往往遮盖了个体在灾难中的体验;而历史共同记忆是由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案例组成的;我们不是批判,我们是在用个人的角度去重构记忆。那个6分钟的某易视频就是在拒绝并解构宏大叙事,回归人性与个体记忆。普通人能够做的,就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建立秩序感。不管是读书、种花作饭、探亲访友、还是健身….都是这种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