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
Nick

理工背景却喜欢阅读历史政治文学,偶尔也轻微的思考

几本书的几句随意评论

作为普通读者,对今年所阅读过几本书随心所欲的评论,不客观,不中立。只代表笔者此时此刻的情绪……

今年阅读季比较喜欢的几本书:


“金翼”

佳作偶得。著名人类学家、社会学家林耀华先生是大师级的人物,1940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回国后相继担任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中央大学民族学系主任,他于上个世纪40年代以小说体裁撰写、以英文发表的《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成功地表现了20世纪初期中国南方汉族闽东的古田县(离我父亲老家仅一县之隔)乡土宗族与家族生活的变化。书中描写道,在艰难时期,所有的女孩都被送出去当作童养媳,而且还在婆家遭受虐待,甚至死亡,但是她们的母亲除了恸哭却也毫无办法,父亲更是从未做出任何反应。黄太太的头生女更是因为一块糖的问题而被活活打死。我在读一段时,不禁流下今年的第一滴眼泪。


“下沉年代”

书中的描写时间跨度承接那本美国断代史杰作“光荣与梦想“,恰好是走下反面的续集。精妙绝伦的叙事结构与关键人物选择,好比一张千层饼,任何一页翻进去都吸引你继续看下去。锈带工人、创业红脖、硅谷大佬、拜登幕僚,相继登场共唱夕阳之歌。川普上台与疫情失控,在书上的字里行间都有答案。相比之下,三十年上升趋势的中国,就缺这么一本全景式的非虚构作品。书中的一个细节描写:年轻的主角杰夫.康偌顿鞍前马后、为拜登的竞选筹款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想要一份工作,希望拜登打电话推荐下,拜拒绝了。拜的另外一名高级策士安慰道:"杰夫,不要觉得这是在针对你。拜登会令所有人失望。在他这儿,令人失望可是机会均等的。”


“存在主义咖啡馆”

我是在一家日料店等吃面时开始看这本书的,文笔与翻译都极流畅存在主义哲学家群体传记书。书里充满了熠熠生辉的名字,萨特、波伏娃、海德格尔、胡塞尔、克尔凯郭尔……“高领毛衣就是存在主义者的标配装束。”这么说来,喜穿高毛衣,我的中学化学老师,也是个存在主义粉丝?存在主义认为人的存在先于本质的,存在先于感知,人是自由的,人在自由选择中为自己负责,在选择中塑造自身。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的阅读中比较差评的几本书:


“把自己作为方法”

豆瓣评分很高。许知远的理想国出版营销一流。我高度喜欢项飙的新左反启蒙公知反西方立场。书中说中国会什么乡绅化,别逗了,教授,平时没事上B站或者刷刷抖音还更接地气。项教授在本科时写的论文温州村名扬海内外,才华可能永远冰冻在他二十岁的清华园。本书亮点:对牛津、新加坡的学术小趣事十分有感。


“高思在云”

历史群群友推荐。前半本揭露美帝西方的日薄西山无可救药地衰败,这都是我们所平常熟知的,老生常谈,还可以。后半本,除了喊口号其他关于什么是中国模式制度优越性语焉不祥,读者好像买了一碗牛肉面,扒拉到了碗底也找不着一块牛肉丝。作者朱云汉教授,您既是台湾大统派学者,为什么不干脆全家移民祖国大陆?欢迎你常回家。


“身份政治”

福山,江郎才尽了。一篇五千字以内的文章像麦芽糖拉扯二十倍,成为一本书。我的收获不足一千字。福山的历史终结论,由于咱们大中华的非典型性和平崛起,已经成为了笑谈,不过他对自己观点坚持令人窒息。他前年那本现代政治秩序的诞生还不错,据他自己说,已经拐了弯吹捧了西方国家的制度,我楞没看出来。


“江湖中国“

作者是我的福建老乡+复旦高材生,模仿吴思潜规则的失败之作,我仅仅一目十行地快速阅读。据一位写公众号的资深前公知群友说,十几年前他认为这是一本好书,充满了洞见。那么,二十几年前,我在南方的小镇新华书店翻到“中国可以说不”,还惊为天人之作。


“寻路英国”

太长,几十万字。水分挤挤,可压缩为1/5长版本,张志雄先生是个上海大白领,书中经常不经意流露出来阿拉成功人士有钞票的品味。不熟悉英国史的读者可以当加长版的简史阅读。行为除了啰嗦缺乏幽默感与灵气,没有大毛病。书名仿何伟的寻路中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