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最無法割捨的衣服單品及穿著的標籤印象

你有沒有割捨不掉的衣服單品呢?今天就來聊聊就連「極簡主義者」們都難以割捨的單品,還有穿著帶來的標籤印象。

我原本也是「女人的衣櫥裡總少一件衣服」這個信條的支持者,直到幾年前在 Netflix 看過一個「極簡主義」的紀錄片之後,我已超過三年沒有購買任何新衣服了。

Netflix極簡主義

這部紀錄片裡的兩位主角,約書亞與萊恩,在各自經歷了不同的波折後,透過「極簡主義」讓自己度過人生的低潮,也徹底的改變了他們原來的生命軌跡。

其中的萊恩,原本是個銷售員,他在一個銷售場合中,突然驚覺自己正在說服一個五歲的孩子購買手機,這才感受到這種「為了消費而消費」的生態很不對勁,後來就把工作給辭掉了。
從「拒絕多餘的消費」起步,萊恩開始了他的「極簡主義」。

而這兩位好朋友在執行一段時間的「極簡主義」之後,也陸續拜訪了許多極簡主義者,便著手將他們實踐「極簡主義」的心得共同彙整成一本書。
他們帶著各自的簡單行李,花了 9 個月的時間在美國各州舉辦簽書見面會,並透過跟讀者近距離的對談、交流來推廣「極簡主義」。

從 Netflix 這部紀錄片裡可以看到約書亞與萊恩這 9 個月的經歷,包含他們兩人的簽書見面會從一開始沒什麼讀者,到後來因為電視台的正式採訪,有了大量曝光後,他們的每場活動都是大爆滿,引起非常大的迴響!

他們所寫的這本書「極簡主義:活出生命真意」,目前只有簡體而沒有繁體版本。我沒有核實過原文書是否與簡體書的內容相符,但簡體書的內容就像把部落格文章隨意湊在一起似的,有些內容甚至還反覆的出現在不同篇章裡,導致閱讀節奏一整個很混亂(有微信讀書帳號的朋友們,可以找來預覽一下內容,便會懂我的意思)。

好在 Netflix 紀錄片的品質遠比這本簡體書好太多,推薦大家可以直接觀賞 Netflix 影片就好。

紀錄片裡也有穿插其他極簡主義者們的經歷,我發現,「襯衫」是他們共同最不能割捨的衣服單品之一了!
不僅約書亞跑遍美國各州,舉辦巡迴簽書會時只帶著兩件襯衫。
紀錄片裡另外一個用兩個旅行袋便能將全部身家打包完畢,滿世界工作的極簡主義者,他的家當裡也保留了襯衫作為必要單品之一。

還有一位是在媒體圈工作的女性,推行的「333精簡穿搭計畫」也頗受歐普拉推崇。她在三個月內只使用 33 件單品便完成每天不同感覺的穿搭。
這些穿搭單品包含了衣服、首飾、配件與鞋子,而在她執行計畫的 3 個月內,媒體圈裡的廠商與同事根本沒人發現她是反覆穿著同樣的單品。
而在紀錄片裡也可以看到「襯衫」也是被她慎重挑選出來的單品之一!


襯衫:最不可或缺的單品

襯衫的「百搭性」讓它在搭配不同的單品後,就可以讓人在正式的場合,抑或是休閒的環境裡都能應付自如。

微軟創辦人的比爾蓋茲也是襯衫派的支持者,有領襯衫搭配西裝外套或是深色毛衣,幾乎已成為他給人的 既定印象

圖/比爾蓋茲始終穿著一件領子襯衫搭簡單V領毛衣。取自Gates Notes

不知道是不是應證了「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這句話,我們很常會遇到因為穿著的衣服種類而被 貼標籤定性 或是 分類

而「襯衫」便是在某年台灣選舉中,被某個候選人的公關團隊拿來運作為該候選人的 公共形象
從一開始的藍色襯衫,強調了他的庶民出身,更顯示了他的作風親民、甚至會為勞工發聲。到了選戰末期,為了要展示「問鼎大位」的企圖心與能力,就改穿了白色襯衫。

且不論選舉成效,這位候選人當真用了「襯衫」打了一場讓人印象深刻的公關戰!


一段關於白襯衫被貼標籤的經歷

說到白襯衫,倒讓我想起了幾年前去香港參加HKTDC秋季電子展的一段經歷。

原本香港電子展是亞洲區相關展會的第一把交椅,甚至為了要分流人潮,而有了春、秋兩季不同的展期。但後來中國廣交會的國際招商能力越來越強之後,就慢慢的威脅到了香港電子展的地位。為了留住人潮與展商,HKTDC大會會刻意錯開廣交會的時間,也開始大量的邀請中國展商來佈展。

那場展會上,在不開口說話的狀況下,或許很難從長相辨識中國、台灣及香港的女生,但是從衣著上倒是很好辨識。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中國都會劇的影響,很大比例來參展的中國女生,會穿著棉質白襯衫搭配黑色包臀裙。就像下圖裡宋慧喬的裝扮,只是扣子通常會扣得比較高。

那時還看不大到穿像「三十而已」這種雪紡紗材質的白襯衫。

就在一個只剩下我自己留守攤位的空擋,有兩位穿著像喬妹那樣白襯衫的女孩子來到我們的攤位。

我用眼神確認過衣服之後,便斷定那是來自中國的廠家。
由於中國市場我們已經委以某代理全權處理,我們不能進行過多的干涉,因此,只要是來自中國的商機都要全數轉交給該代理去聯繫。
於是在起身打招呼時,我就已隨手拿好簡體目錄、代理商名片,準備隨時遞出。

想不到其中一個女孩子看了我一眼就說「我要找經理談」。
對方的口音更證實了我的猜想沒錯,我便委婉的告知中國區的需求都得透過中國代理來處理。
還沒等我開始吹噓中國代理高品質的服務水平,另一個女孩便開口打斷「我們要直接跟你們經理談,就你們攤上 最大的那個」。

原來我用衣著貼他們國籍標籤時,他們也用我的穿著判定了我的身份、位階,而且是 不夠格 跟他們談生意的那種。

我便笑笑的請她們留下名片,告知經理回來後一定會盡快跟她們聯繫!
她們挺不情願的留下名片後,仍在攤位外面徘徊了一段時間,似乎還是想等等看,是否有符合她們期待的「經理形象」的人出現。

等她們走後,我才發現她們名片上的頭銜都是「XX經理」,這也難怪要指定找 經理 談了。

不知道他們是否有經過什麼樣的行前教育,教他們用 服裝 辨識位階的?
抑或是,單純就因為我跟他們穿得不一樣,所以不被認定為經理?


後來外出用餐的同事們回來換手之後,我便趁空去領取HKTDC成立XX年的紀念品。這個紀念品是大會準備給參展商的,只要用參展商的展證去兌換即可,但每個攤位只能換取一個紀念品。

排了好一陣子隊伍,終於輪到我時,主辦單位接過跟我的展證,做了一個掃條碼的動作後就說「你們已經領取過了!」
但我很確定我或是我的同事們都沒有領取過,所以便請他們再查核一次,或是讓我看看領取的簽收資料......

想不到大會的服務人員也不等我講完,就突然大爆氣的用粵語說了一大串。
用我貧瘠的粵語理解能力大概聽到了以下的內容:
你穿這樣,我一看就能記住。我就記得你已經來換過了,怎麼還來換?你們中國人都這樣......」


當天收攤之後跟我們香港分公司的同事聚餐時,我忍不住跟他們提到 HKTDC 大會的人從我的服裝認定我是中國人.....
再加上遇到白襯衫二人組的經歷,都讓我忍不住哀嚎起「我的衣著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香港同事們聽完只有一直笑,他們說我的穿著確實不像香港女孩,而當時香港跟中國因為「某種雨具的活動」而有些緊張,再加上我說話沒有台灣腔,所以該展會人員應該是誤會了.....

隔天這位香港同事,拿著同一張展證去 HKTDC 大會中心繞一圈,就順利的把紀念品給領回了!(那我前一天到底遇到了什麼事?)

不過也確實因為這件事情,我後來幾次去香港都會用英語夾雜彆腳的粵語來對話,盡量不說華語了。

至於穿著風格什麼的,就不是我能努力的方向了,畢竟談生意就跟打仗一樣,只有穿上自己習慣的戰袍,才會覺得自己氣場有一米八呀!

那我到底穿成什麼樣呢?
其實也不過就是黑色連身洋裝罷了!


這些年來看過最美的白襯衫

對,其實就是 顏值 扛起了一切!
哪怕穿的就是最普通的棉質白襯衫,也是可以美到天際線呀!
我甚至因藝人們的結婚證,誤以為中國人拍結婚證時都要穿白襯衫,後來才知道沒有這樣的規定!

如果對於「職場襯衫穿搭」有興趣的女孩兒們,推薦大家可以去看韓劇「金秘書為何那樣」,這齣劇在台灣已完播3年了,至今還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各大賣場仍用「金祕書穿搭」買 Google 關鍵字的廣告,這就可以知道金祕書的穿搭真的讓人印象很深刻!

以下就放幾張劇照來讓大家看看金秘書的韓系雪紡紗襯衫穿搭法:

寫在最後:

你也是「襯衫派」的擁護者嗎?襯衫對你而言,也有既定的形象嗎?
抑或是你也有因為穿著而 被貼標籤 的故事,歡迎留言分享給我們喔!

作者:@漫閱讀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電子報Matters方格子
新性感雜誌創刊號:自由的性感,性感的自由
新性感雜誌第二期:性感的外衣
歡迎訂閱、追蹤我們的圍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