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主題創作|就算在台北有了一個地址又如何?

拼了命在心儀的城市買一間小公寓就能從此落地生根嗎?
圖片取自公館小酒館「厭世會社」官網,這是搬走後才進駐的酒館

簽名說要賣房子後,回到小公寓,環顧四周,倉皇而凌亂,入住將近十年還是看不出任何端倪,到底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沙發床、組合櫃、組合衣架、塑膠抽屜、摺疊桌、折疊椅、床墊擺在地上,牆上的四百擊、摩托車日記、顏色三部曲等電影海報在台北潮濕的氣候裡逐漸變軟而爛掉,30多歲的單身女子房間看起來像是臨時拼湊的學生宿舍,因為始終無法落地生根,因為不知道未來在何方,生活一定非得怎樣的堅持在心底逐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得過且過,每天晚上抱著將就入睡。

究竟是怎麼淪落至此的?

我還記得自己剛剛搬進小公寓那年,冬末初春,SARS風暴剛過去,整個台北城格外寂寥,當時才學會如何周旋於都市人的曖昧不明,已經在台北搬家數次,手頭尚有大把青春可以揮霍,寂寞但野心勃勃,時常在雨天的凌晨騎著小五十馳騁在台北的幾座橋上,倔強的想著:不管如何,台北,就跟你拼了。

當時的網拍還不是很流行,奇摩拍賣說它們賣什麼都不奇怪,在上面買窗簾、買床單、買碗筷、買摺凳、買別人用過不要的各種大型傢俱。也是這樣,有一天我搜尋關鍵字:桌子,看著看著,出來一行字,大概是這樣:

公館捷運站附近三房樓梯公寓二樓,傢俱齊全,總價只要4XX萬元,意者請洽09xxxxxxxx。

連一張照片都沒有。

福至心靈,撥了通電話問看房,抓了妹妹作陪,兩人像是參加叢林大冒險,小心翼翼地從熱鬧非凡的羅斯福路轉進一條神秘的死巷。踏入這幢小公寓,小公寓非邊間,格局狹長,前後陽台才有窗,卻又被前後的高樓擋住陽光,只見微弱昏暗的燈光在三個搖搖欲墜的隔間裡晃動,才一進門我就踩死一隻蟑螂,最後頭的浴室就像某種老舊且殘破的電影廢墟場景,拉開後陽台的門,更多蟑螂迎面撲來,我們落荒而逃,在巷口驚魂未定,不免皺眉頭想這是什麼鬼地方?

決定買小公寓看在屏東家鄉父老的眼裡大概是一種瘋狂,誰會用一幢透天厝的錢買一間比我還大上十來歲的20坪老舊公寓?「但是它的郵遞區號是100!」「這很重要嗎?」

很重要,在當時,能把戶籍遷到這樣一個區域對我來說重要至極,郵遞區號是假,最誠實的答案只是我想要和初戀男友的家人證明不靠他,從屏東來的我也能住進台北城,和他們同一個區域。

誰也沒料到後來這個公寓,不只是自己的青春而已:研究所同學和我兩人在客廳裡一字一句寫完碩士論文,堂弟和同學在小房間裡邊打世紀帝國直至大學畢業,妹妹暫居在此地時找到第一份工作,短暫拜訪台北的旅人在臨時充當流動客棧的沙發上找到栖身之處,在網路上認識的單身女孩們喜歡於新舊年份交替之際,在此齊聚一堂,倒數除舊和佈新,許願來年更好,我在這裡失去對純真的信仰,也找到愛的真正意義。

原以為一旦買下小公寓,有了自己的安身之處,生活就不會再飄蕩,誰知道真的有了永久的地址後,既然有了退路,有了屏障,於是人生變得更不穩定,後來的幾年我在柏林和台北之間折返,旅途中總是視情況回答自己究竟是台北人還是柏林人,可以是這個也可以是那個,不是這裡也不是那裡。

至於當初那個什麼絕對不會台北善罷甘休的誓言?別鬧了,就算有了地址、登記了戶籍、可以選台北市長了,我到底不是台北人,再說,沒有一個人能不斷離開一地(雖然還會總會再回來),還要硬說對它的情感。

然小公寓終究是自己拼了命也要在台北成為一個住民的唯一證據,就算心知肚明自己早已走出島嶼,可是放不下這公寓,又要回來,回來了不甘心又說一定要走,朋友年年為我餞行,離別酒喝了再喝,整整十年,不惜揮霍青春和存款,也硬是留著這幢小公寓。

直到有天,幾乎所有的訪客還是居民,早已不復當年,他們都離開了,唯獨我還是每年回到這個公寓,而公寓裡的生活風景十年如一日,多少也開始不耐煩。台北和柏林、台北和多倫多,我是那樣盡力維持兩地皆有常駐之所,然魚與熊掌,頭也不回傷感,欲走還留傷身,兩者兼顧傷盡荷包,人生到了某個程度終究得做個選擇和了斷。

無論當時「有能力在台北得到一個郵遞區號100開頭的地址」對20多歲的我而言意味著什麼,十年後,我還是鐵了心賣掉這個小公寓,從台北遷出得來不易的戶籍,是為了徹底拔根,抹去所有在這個城市裡愛恨情仇,什麼都不留下,對後路無可眷戀,才能在新世界落地生根。

就算在台北有了一個地址又如何?By 捲氏俗女
作者:@捲氏俗女
專欄區:流離捲事
延伸閱讀:
🎏 所以,親愛的妳想要什麼?
🎏 She Speaks Five Languages
🎏 打開台灣女人的衣櫥
第三期:住的流動記憶與想像
香港住屋
中年空巢期的強震

我的和顺记忆
住的想像

深藍色行李箱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