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主題創作|住的想像

我媽在我小時候做了一個夢,那時我甚至還沒有讀小學,卻夢見二十多歲的我躺在巴黎地鐵站裡像個流浪漢。曾經以為這是個預知夢,但我現在已超過三十歲,還好好地住在一間房子中。

也不能怪她做了這不吉利的夢,畢竟是我兒時一直吵著長大後要去巴黎流浪,還具體說要和瑪麗居禮一樣住在公寓的閣樓(女傭房)。一個小女孩的夢想竟不是住在童話世界的城堡而是灰灰暗暗、給人陰鬱氛圍的巴黎?

連我也搞不清楚是為什麼,好比小時候散步經過家附近的「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跟媽說:「以後我要讀這間大學。」結果竟一語成讖!家人都說為什麼第一志願不是台大?看來我都能達成自己的夢想。

去巴黎時家人都很緊張,害怕我追隨偶像從此不回來了⋯⋯其實我也曾住在那樣的閣樓一段時間,那只是一間可以放得下床的空間,廁所及衛浴設備在相對應的另一間「閣樓」裡,也就是必須走出房間,下了半層樓梯又爬上半層樓梯(V字型)才能上廁所,半夜突然尿急更是麻煩。

聖日耳曼大道(取自網路)

瑪麗居禮在巴黎求學時生活的區域是巴黎最昂貴的拉丁區,聖日耳曼大道,俗稱左岸的第五、六區,也就是她必須住在閣樓的原因,而我似乎特別嚮往為了追求夢想有所犧牲的生活。

幾年前,和好友在聖日耳曼大道上閒晃看著房仲的賣屋公告,好友說:「這些房子巴黎人也買不起了吧?」大道上,除了一樓是在營業的餐廳或咖啡廳,到了夜晚看其他樓層也都是暗的,還在等待他們的買主。

巴黎人買不起,那是誰在交易呢?朋友淡淡的說:「美國的有錢人,或者這幾年的亞洲人。」

我想到自己也曾經是資本主義的共犯,剛畢業的頭一年專門推薦海內外高端房地產投資給中國人,那時我領的薪水也高於台灣文科畢業生的平均,但依舊不可能買得起自己從小生活的「民生社區」房子。如何努力才能過上兒時父母給予我的生活水準?想來想去,大概我活三輩子才有可能!而這完全不是因為我不夠努力。

大概多數的台北市民都會有此無奈。

給朋友看我老家那一帶的老舊公寓照片,這樣三房兩廳一衛普通不帶電梯,沒有裝修的「物件」十年前也要新台幣兩千萬。我們的價值觀都被搞壞了,必須花上如此高的代價才能得到一個遮風避雨的「家」,為何又會覺得超過一百元的飯盒是貴的呢?

在我三十歲那年,馬歇爾打算在台灣置產,花了兩個週末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看屋。訴求是要有綠地,在台北市似乎只剩下大安森林公園對面或者民生社區可以選擇,這些房子不僅昂貴又老舊,老房子挑高的比較少,不適合他的身高,於是很快就把目標放在新店山區的新建案。

大概只看了第五間房就決定了。只記得看過小型「別墅」在第一層樓梯間都有一間小房間,房仲說那是「長輩房」。這名稱讓我糾結了好久——想到子女已經有能力買一棟三層樓的別墅,樓上的房間都相對是大坪數的,而長輩就住在最小的這間明明應該被當成儲藏室的房間——這讓我感到很難受,突然想起新加坡電影《錢不夠用》中母親老年後的處境。

後來我們又看了較大坪數的別墅,在車庫的內有一間房間,房仲就說那是「傭人房」。或者只是他們認為買大坪數的人一定會請傭人而改變了稱呼吧?但那間房間後來也是我們裝清潔用品的,讓人住在裡面似乎不人道。

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讓自己的父母住在「長輩房」?我們這代台北人經濟能力大多劣於上一代出生於戰後嬰兒潮的父母,若子女買得起別墅的,他們的父母應該也不至於要淪落於此。

總之,我兒時的對於住的想像僅是一間閣樓,對我而言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就夠了,後來也真的住在了一棟有閣樓的房子裡。

我的房間一角
住的想像 By Chin
作者:@Chin
專欄區:
Chin的那場誤會
延伸閱讀:
🎏
「女性主義」這個標籤,是否過於沈重?
🎏 You are what you wear|妳有屬於自己的穿衣風格嗎?
🎏 電影中的非典型愛情|「靈魂或肉體」是超越「愛情或麵包」的選擇題
🎏 獨旅,是沒有動機的日常
第三期:住的流動記憶與想像
深藍色行李箱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