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不會唸日文的漢字?激推app「Yomiwa」和「漢字読み方手書き検索辞典」

辻褄(つじつま)、贔屓(ひいき)、抉る(こじる)、蒙る(こうむる),這幾個日文漢字,若沒標出拼音,你能唸出多少個?這種難記又難唸的日本漢字大魔王,是很多日文學習者的痛。現在有兩個好用的app來解救我們的困擾啦~。


有日文基礎的人

推薦「漢字読み方手書き検索辞典」

IOS版

安卓版

這個稱為「漢字讀法與手寫檢索辭典」的日本app在GooglePlay有超過百萬下載次數,評價高達4.6顆星,是我用了超過五年的聖物。有在查日文漢字的人都懂,假如我們在讀日文小說,或玩日版遊戲,遇到不會讀的日文漢字時很容易卡住,因為如果不知道讀音,就沒辦法在數位字典中打出日文漢字,想查字義也查不出來。

如果可以手寫辨識,任何日文菜鳥都可以畫出漢字,再讓字典幫你搜索出讀音。這個app之所以評價衝到這麼高,除了因為界面和流程設計非常簡潔易懂之外,更是因為它的手寫辨識能力很高。

就算自己的手寫字再怎麼其醜無比,它還是有辦法盡量列出一整排相似度高的候選字給你,通常都能找到你要的漢字。(除非你有惡趣味想整死它,來個道師畫符那就沒轍勒)。

再來,它還能讓你選擇延伸字或其他成套的單字。例如你搜尋「面」這個漢字,它可以追加列出「面目次第」、「八面玲瓏」、「几帳面」等等讓你查讀音。更貼心的是,還讓你查「面」字出現在最前面、中間與最後面的單字。

還沒完,在你選定漢字後,它讓你可以跳查日本Goo字典、kotobank (コトバンク)、日文維基字典,以及Google搜尋單字。說了這麼多,直接看實際操作畫面就懂了。

製圖:譯難忘


用戶可以從設定頁面選擇預設的搜尋字典。同樣也可以在設定頁面選擇預設的讀音標示,是要用平假名還是片假名。

製圖:譯難忘


不過要注意的是它只支援手寫輸入,不支援手機鍵盤打字輸入。另外,由於它是免費app,打開時會載入圖像廣告,但不會強迫點擊,也不用等待廣告播完,直接按廣告角落的小叉叉或「關閉」鈕就可以跳出廣告。畢竟開發者都免費提供了,有一點小廣告也無可厚非。事實上整個使用流程中也只有打開app時才會加載全螢幕廣告。進入主畫面後,也只有在畫面最下方出現小小的橫幅廣告,不影響操作體驗。這麼佛心的app不推廣就太對不起開發者了。


沒有日文基礎,但有英文基礎的人

推薦「Yomiwa」(読みは?)

IOS版

安卓版

Yomiwa是一個全英文介面的漢字讀音字典,在GooglePlay有50萬次下載和4.2顆星評價。在我遇到到前述的「漢字読み方手書き検索辞典」app之前,我一直都使用Yomiwa。它的手寫辨識精準度也頗強,不同的是它同時支援手寫輸入、手機鍵盤輸入,更神的是還支援拆字輸入(很類似中文的倉頡輸入法)。

另外,雖然它是全英文介面,但所有的單字讀音都以英文羅馬拼音以及日文平假名呈現,字義解釋則是英文,例句是以日文呈現而且有英文翻譯,日文例句還貼心幫你帶上平假名的讀音標示,甚至還有播放鈕讓你聽日文例句和英文翻譯(需自動安裝插件)。

還有,Yomiwa提供日文句子的讀音透視分析功能。只要把一整句或一整段文字複製貼上,按下「Done」(完成)鈕,它就能幫你自動標出所有漢字的讀音。用手機閱覽日本新聞等等網站時,可以把一整段日文字貼過去看讀音。這還蠻方便的勒。事不宜遲,讓大家直接看實際操作。

製圖:譯難忘


但...任何事都有個but。Yomiwa有個號稱超厲害的功能,說用手機的相機模式直接對著紙本或螢幕上的日文字,就能即時辨識出漢字並提示讀音,還能透過用戶手動上傳靜態圖片,辨識圖中的漢字讀音。but我自己使用時,光是用它掃我螢幕上日版遊戲的日文字畫面,就掃到快往生,因為它一直跳出外星文字,不然就是不斷辨識錯誤的字。我不死心,拿它來掃日文書籍的紙面,它還是無法正確辨識。所以大家要有個心理準備。

除了這個死穴之外,Yomiwa非常方便好用,而且不載入廣告,也是個純天然佛系的免費app,我可以對它的缺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接納它不完美的完美。


相信有一些日文造詣高深的魔人們早已在使用。如果你是「初耳」第一次聽到這兩個app,一定要挑至少一個使用看看,相信你會愛上它們!

今天介紹的app幫助我們跨越學習日文發音的第一道障礙,還有另一個法寶幫助我們闖越第二關。邀請你延伸閱讀長期蟬聯我個人作品人氣前五名的這篇文章: 找不到好用的線上日文重音與發音專門字典?試試免費的「JAccent」App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