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想擁有豐盛人生,就從這裡開始

身處在這個忙碌的世界,我們每天都活得像陀螺一樣,日夜不停地在工作、家庭和社交中打轉,少有時間靜下心來思考,關於自我價值和生命意義對整個人生所造成的影響。然而,當我們真的停下來思考時,會不禁感到訝異,原來我並不了解我自己,我根本摸不清我是誰、我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想達成的目標和我希望做成的事情是否正確。.........

身處在這個忙碌的世界,我們每天都活得像陀螺一樣,日夜不停地在工作、家庭和社交中打轉,少有時間靜下心來思考,關於自我價值和生命意義對整個人生所造成的影響。然而,當我們真的停下來思考時,會不禁感到訝異,原來我並不了解我自己,我根本摸不清我是誰、我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想達成的目標和我希望做成的事情是否正確。有問題就有答案,為了找出答案,在那個一步步逐漸明朗的過程中,我們將會重新認識自己,這不僅有助於我們提早擬定正確的人生方向,還能使我們生出智慧去應對生活中的諸多挑戰,開發從懂事以來一直被埋沒的潛能。

另外,外在環境的不停變動,常使我們的內心因不斷受到攪擾而無法保持平靜,總覺得被生活的重擔壓得喘不氣來、不時感到焦慮及困惑;問題似乎永遠存在,不管怎麼想都想不出更好的對策及發展。其實,還有二種想法是可以教我們洞見一線光明的;第一種是告訴自己不要再想、再繼續傷腦筋下去了,累了就休息、餓了就吃飯,人生能這樣就很好了;第二種是反向思考,太陽下山不只有黑夜來臨,還會伴隨皎潔的月光和滿天的繁星,那才是我們要看見的希望。當然,反思的作法跟我們平常的習慣不太一樣,往往會帶出一些很難做到的要求,或遇到一些無法排除的障礙,但也因為如此,才能刺激我們冒出燦爛的智慧火花,幫助我們打開一條新路,朝著更有意義的目標邁進,實現多采多姿的理想生活。

人生的旅程其實並不長,每一秒都在趕路,只要稍不留意,或漫不經心,生命的火焰瞬間就熄滅了。歲月雖然推著我們成長,却不必然能讓我們擁有豐盛的人生,想要一生都過著豐盛的日子,除了重新認識自己和換個方式思考之外,還有五個面向必須好好學習。

一、接受逆境。明白人生是苦與樂相輔相成的,不可能自頭至尾一帆風順,總有艱辛的逆風會出現。但在面對這些困難遭遇的同時,反能訓練我們懷抱更堅定的意志,提醒我們更珍惜生活中的片刻美好。

二、把握當下。我們的心念,總是停駐在急於實現未來的計劃和追求遙不可及的欲望上,或是滯留在過去事件所遺下的憂傷與困擾中,往往忽略了眼前的幸福。生活乃是由無數個當下所組成的,無論那個當下是苦還是樂,唯有用心感受每一個當下,那個人生才真正是屬於我們自己的。

三、心靈寄託。心靈有無寄託是決定人生過得好或不好極為重要的一環,藉由對信仰、閱讀、藝術、音樂,或是志願服務等没有欲求目的的實際投入,都能讓我們的心靈從中獲至滿足。有時,心靈得到滿足要比物欲得到滿足對生命更有益處,心靈滿足了,情緒就不易波動,繼而強化精神力量,提高韌性與耐力,足堪承受任何的打擊。

四、放下包袱。往日的錯誤和遺憾已然無法改變,花再多時間去懊惱及悔恨,也只是虛擲光陰。別人喜歡重提舊事,緊緊抓住你的過去不放,那是他在浪費他自己的生命,不關你的事,不要愚蠢到受其影響,也被綁死在過去。惟有掙脫包袱,放下困擾,才能讓我們更有自信的迎向未來。

五、愛與感恩。愛與感恩是人一生當中最珍貴的財富。愛能使我們的性格變得更寬容、更友善;感恩可以讓我們的人際關係變得更和諧、更緊密。不懂愛與感恩,却想擁有豐盛的人生,那是絕無可能的事。

    豐盛的定義是什麼?如果你的心一直快樂不起來,就算給你全世界,也是枉然。當你的心快樂起來了,你所擁有的一切,即是全世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