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不要在一眼即逝的火花中尋找真愛

走入愛情,我們是多麼地渴望彼此能從「愛人」的關係變成「家人」的關係,但真的成為家人以後,我們又希望找回愛人的感覺;可是...........
https://youtu.be/1f6yVf1uGAw

當過兵的男人都知道,

數算饅頭的日子是難熬的;

等待出獄的犯人也知道,

每在日曆卡上摃掉一個日期,

都覺得像是過了一年那麼久;

他們總是牢牢記著經過了多少的等待歲月,

盼望自由之日趕快來到。

愛人的相處時光,則總是匆匆流逝,

有誰會去紀錄往昔與摯愛共度了多少分秒呢﹖

會想要把握的,

應該是未來還能有多少個執手偕老的日子。

晚餐後,太太對先生說:

「你知道嗎!我下午去聽了一場演講,

那位演講者說他和他太太從認識到此時此刻,

一共經過了3359天又13小時27分鐘46秒,

而且還會繼續延長下去,直到眼睛永遠閉上的那一刻。

我聽了好感動,覺得好浪漫喔!

我問你,你記得我們在一起有多久了嗎﹖

如果你不能在五秒鐘內回答出來,表示你根本就不在乎我!」

先生露出為難的表情,然後輕輕摟著太太的腰,說:

「坦白講,我回答不出來。

自從我與妳共結連理的那一天起,

我就已經不去想發生在以前的那些愛情火花了,

我在乎的是,

我還能擁有多少個與妳一起共度的日子,

因為,我好害怕會失去妳。

妳能回答我這個問題嗎﹖」

究竟是基於怎樣的心態,

會想要將彼此廝守一生的誓約,

用計算至分秒的時間統計來呈現﹖

為什麼不把數算過去的光陰,

放在把握未來的歲月上呢﹖

莫非是那個相處的狀態,

其實是令人分秒難熬的!又或者是自我調侃,

原來我可以忍耐那麼久,且還會一直隱忍下去!

外在的狀態是會變的,

不可能從開始到結束都維持不變,

從來就没有哪一種火花能將驚喜永遠停留在最燦爛的那一刻。

當你愛一個人,

對方拿到你送的第一束玫瑰花的時候,

那個心情的悸動一定是最興奮的,

但隨著熟悉度的增加,即便每天都送一束玫瑰花,

興奮的情緒反而愈來愈平淡了。於是,

我們不會從頭至尾採取同一種形式來表達自己的愛意,

儘管我們以為自己的心態没變,認為對方應該相信與理解,

可因為我們再也無法創造出跟當初一模一樣的浪漫狀態,

才使得愛情變得陌生與無感。

走入愛情,

我們是多麼地渴望彼此能從「愛人」的關係變成「家人」的關係,

但真的成為家人以後,

我們又希望找回愛人的感覺;好比,

妳不會因為下班回家看見老公為妳準備了一頓熱騰騰的晚餐而心生感動,

却會因為男同事特別為妳買了一杯咖啡放在辦公桌上而心花怒放。

到底是愛情在狀態中變了樣﹖還是在心態中變了質﹖

每個當事人都有他自己的解讀,

這正是婚姻為什麼很快就步入墳墓的原因。

關鍵即是,我們太重視享受外在的表相氛圍,

忽略了時時檢視內在的那一顆初心。

有時,不要以為既然是家人就該包容你(妳)的脾氣和你(妳)的理由,

是因為你(妳)把悸動的心留在外面,

再無餘力對家庭表現出愛的態度,

才會讓原本深厚的感情產生裂痕。

一段可以天長地久的愛情,

絕不只有片面數算過去的浪漫火花就能成立;

從起初到末了,從執手到偕老,

可以在每一個變動的狀態中,保有不變的愛的心態,那才算是真愛。

當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生活,

假面具卸除,缺點毫無遮掩,若再加上其他成員的剌激,

使彼此間的磨合存在著許多的意料之外,

勢必會讓想像或期待中的浪漫狀態受到影響,

除非發生了什麼不可原諒或無可挽回的錯誤,

為了我們自己好,切記謹守一個原則--

不要因為外在的狀態變冷,讓自己的心也變冷,

最後任由溫暖的家變成冰庫。

營造浪漫不是單方面的責任,

如果你心中追求的是永恆的彼此倚靠,

就不該在乎那已經淡去的感覺,

也就不會被外來一時擦出的火花給迷惑。否則,

你的情愛狀態,就會是一直處在由熱變冷的反覆循環中,

永遠也尋不著安定的歸宿。

「愛情」沒有任何固定的付出或接收模式,

只要心中有愛,

願意本於初衷,

自然就能在一切的狀態中,

哪怕只是無聲的陪伴,也能感受到浪漫。

因為,

那個感動與否的抉擇,

全在你的一念之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