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奧秘1-5 孤獨的走一條安息路

(编辑过)
了解孤獨,你就不會害怕孤獨。

洞悉了黑暗的真實面目後,我們開始願意獨處、願意冷靜、願意跟自己坦誠的對話,接著就會遇到一種情況--「孤獨」。而這個很不好又很好的體驗,是向內走至心中聖殿的最後一哩路。

   「孤獨」跟「孤單」有些不一樣,孤單給人一種充滿悲情的感覺,孤獨則帶有堅毅的成份。孤獨的情狀不是受到外界的影響,是經過仔細斟酌的自我抉擇,目的是要完成一項「非我不行」的艱鉅任務。

   先談「孤單」,世上人兒有如天上繁星一樣多,何以有人仍會覺得孤單呢﹖有些人向來不喜與人親近,總是自絕於外,但其內心並不平靜;有些人是因為遭到排擠,不受重視,經常處於被冷落或被遺棄的狀態;有些人是對周圍的人群心生厭惡,鄙視不屑,但抽離不開,只好將就的在吵離中用沉默來隱藏自己;還有一些人是心生厭倦,雖然勉強配合微笑,心裡卻覺無聊透頂,不知怎的,對所有的歡聚樂事都失去興趣,慢慢把生命推進了死局。

   伴隨孤單而來的是寂寞的感受,而寂寞的解方是陪伴。問題是,不是隨便有哪個人陪就不會寂寞,除非那個人是你指定的、喜愛的;要不然,就算有千萬人圍繞著你跳舞,你也快樂不起來。

   孤單會在不知不覺中形成「自我封閉」,醫學上有愈來愈多的案例顯示,包括憂鬱症、心臟病、中風和認知衰退(失憶症)等疾病,都和心理因素有關,其中由寂寞引起的佔比最高。寂寞代表和他人失去交流或不是自己想要的交流,長時間感到被社會孤立,致使出現憂鬱、焦慮、處理資訊失常等現象,隨即發展成人際關係適應不良,不稀罕被接納,但受到排斥時又會覺得特別難過。一直閉鎖在此一狀態下的人,想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是很困難的,石頭若不開口,你叫它怎麼唱歌!

   曾有一名被判處十三年有期徒刑的慣竊犯,入監前隱瞞妻子說刑期只有三年,很快就能假釋回家。剛開始,妻子還會定期前來會面,每隔一段時間就寄來幾張五歲女兒的照片,讓他可以稍解心中的思念。直到有一天,妻子無意間發現了真相,從此中斷了連繫。

   猶記最後一次會面,短短十分鐘,兩人隔著厚玻璃,掌心相貼却觸碰不到,妻子不停啜泣的問他說:「你到底還要關多久才能回來﹖我一個女人帶著女兒,每天到工地搬板模,搬到全身痠痛,賺得錢也不夠生活,實在很辛苦,你咁知影!」

   會面結束後,妻子不再傳來任何消息,他急著拜託文筆較好的囚友幫忙寫信,一封接著一封寄,盡一切可能表達他的愛意與歉意,懇求妻子千萬忍耐,一定要等他回去。

   監獄一間牢房不到五坪大,却塞了12至14個人,他應該不孤單;但同房的人都清楚,每到夜半時分,就會聽到有人在抽咽的聲音。一道法律的高牆,阻隔了兩個原本相愛的人,如今一個在牆外涕哭,一個在牆內拭淚,没有人可以成為他們的幫助,他們倆成了全世界最孤單的一對夫妻。

   理性來講,牆外的孤單,是因獨自扛下重擔的無力感所引發的;牆內的孤單,是因想挑起責任但什麼也做不了的懊悔所造成的。當思緒呈現出人生再無指望的答案時,心就會傷得特別的重。

這樣的孤單情境,是從罪罰延伸而來的,比起被判重刑,更令人承受不了。所以,不要輕易犯錯,就不會誤入孤單。

   最後要談的一種孤單是「等不到愛」,關於這一點,如果你一直執著在你鎖定或期待的對象上,那是無解的。沒人愛你的根本解藥,不是繼續痴痴等待,是要主動把你的愛擴散出去,拿等待的時間,透過幫助別人去建立新關係,孤單的寂寞感便會減輕。因為你的愛能為你帶來感謝、帶來敬佩、帶來連結,要不了多久時間,就能把你空虛的心靈充飽,並使你光燦耀眼,最終你會發現,愛你的人竟然有那麼多。

   先暸解孤單,再切入孤獨來談,會更有概念。其實,當孤單的景況臨到我們的時候,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你還有時間感到孤單,表示你的空閒很多,多到不知道能做些什麼。然而,這正是我們學習與自我對話、逼靈性開花結果的最佳時機。正因為孤單,我們才有機會孤獨的進行一項改造自己,從而改變人生的大工程。

   「孤獨」讓佛陀了悟捨離的空性,成就圓滿;「孤獨」讓耶穌甘願為救贖被釘十字架,得享升天榮耀;《心經》說,觀自在菩薩進入般若波羅蜜多,度一切苦厄,那條「行深」的路,也是他自己一個人走,並没有攜伴同行呀!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的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耶穌的樣式是什麼呢﹖簡單解釋,就是「孤獨的處在人世的磨難裡,依然能夠柔和謙卑。」。因為柔和謙卑,所以不妄求什麼、不掛慮什麼、沒有什麼可畏懼、沒有什麼放不下,生命的路本來就是一個人孤獨的來,一個人孤獨的走,而「安息」並不是等去到天國才能擁有的權利,只要我們能夠先在心裡培養出一個得享安息的人生觀念,重新體驗孤獨的滋味,放慢腳步欣賞沿路的風景,終有那麼一個片刻會明白,孤獨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