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自我進化的三個層次

如果把一粒老鷹蛋放進一堆雞蛋當中一起孵化,小鷹還有機會成為老鷹嗎﹖

   如果把一粒老鷹蛋放進一堆雞蛋當中一起孵化,小鷹還有機會成為老鷹嗎﹖

   勵志專家告訴我們說,當小鷹抬頭看見老鷹在天空遨翔的雄姿時,必然會鼓動體內天生屬鷹的既有潛能,興起想要展翼的念頭,藉著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振翅,終有一天可以飛離雞群,成為自己本來應有的樣子。

   專家進一步提出說明:「當你不滿足當下平淡的生活,開始厭惡現在的生活方式,期望享受新樂趣,盼望嘗試更富有創造的理想生活時,請看看小鷹的成功,從中你可以得到啟示。每個人都具備著像老鷹一樣突破生活格局的潛能,只因置身在養雞場,自以為是不會飛的小雞而忽略了。當你有冒險意識,勇於探索和實踐,你的潛能才能發揮出來。」

   每個人都具備突破的潛能,不必專家提醒也知道;關鍵在於,在你分不清自己到底是鷹還是雞的時候,要如何發揮﹖萬一你是雞,努力發揮雞的潛能,可以讓你登上雞王的寶座,但你偏偏認為自己是鷹,日夜學鷹振翅,不但無法變成老鷹,連原本的自我面貌也失去了。

   另外,你為何會厭惡現在的平淡生活﹖就因為看到別人在天上飛,所以也想跟著飛﹖然後就認為自己一定也能飛!先不說你要如何成就飛天的本事,你看到的只是老鷹在雲端盤旋的威風表面,對其在野外必須自食其力的殘酷環境,可有了解﹖憑什麼認為,鷹的生活一定比雞好﹖

   還有,即便你肯定自己是鷹,那你須要學習的絕不只有飛而已;當你真的會飛,不再回頭吃雞的飼料,你懂得運用掠食的技巧來填飽肚子嗎﹖單單會飛又有何用,取回鷹的外表,却没有鷹的內涵,鐵定比雞死得更快。

   是鷹,還是雞,無須憑靠他人的催眠來決定。你可以懷抱雄心壯志,但也要能認清現實,掂好自己的斤兩。飛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變身了以後,要能活得比現在還要得心應手才行;第三步則是清楚的知道接下來要飛往何處,哪裡才是真正安居的所在。

   總而言之,發揮潛能,不能只是耍嘴皮,雖被激勵,但方向錯誤,終究還是一場徒勞。你當然可以成為老鷹,只要你能確認自己真的長有一雙老鷹的翅膀。

   當激勵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時,專家又會告訴我們說:「要相信自己,才能成功。」這就好比攀登喜馬拉雅山,我相信我可以,但我需要的裝備在哪裡﹖沒有裝備,只靠相信,要如何成功﹖因為每個人的基本條件均不同,所需要的裝備也都不一樣,所以,很難講出一套標準的套用模式。

   的確,「相信自己」絕對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成功心態,但要能臻至成功的實際狀態,你必須先從自我進化的三個層次,也就是「認識自己」、「督促自己」、「改造自己」開始做起;接下來才是「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最後「超越自己」。

   人生短短數十載,展翅上騰是一種選擇,安於平淡也是一種選擇,無論是哪種選擇,皆具有相同的生命格局,不見得哪一種比較好。先要能擁有一個寬廣的心態,再透過自我進化三個層次的完成,並懂得在適合自己的領域中發揮潛能,擴展前途才不會有障礙。

你是鷹,還是雞,何必傷腦筋!如果你真的具有老鷹的本質,等在雞群中登上了雞王的寶座,證明你比雞還強,再來考慮是否要成為老鷹,都不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