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肯亞,使我看見。當踏上紅土地,他與柏油路的差距,公平嗎?

離開奈洛比機場,也開始學習離開既定印象的綑綁。

飛了快10小時的飛機,抵達肯亞的首都,這裡有著涼爽的天氣,高樓大廈、shopping mall。

看著周遭的一切,我與團員們走進一輛小箱型車,吞了一顆行前建議準備的暈車藥,開始了我們長達8小時的奇幻旅程。

車子慢慢地駛離機場,從柏油路變成紅土地、從穿著襯衫往來的人們,變成牽著羊、牛、一些商品買賣的商人。


中午在途中的一間餐廳吃飯,走進餐廳,即使他們的設備與台灣的無過多的差異,但仍覺得有哪些不一樣,後來仔細看了一圈,原來這樣的差異感來自強烈對比的色調,他們很喜歡將強烈對比的顏色放在一起:紅色、綠色、黃色、黑色,這些顏色卻不會衝突,強烈卻不失協調。如同在這塊土地的人們,熱情卻不覺得厭煩,我與他們天差地遠,卻覺得自己與他們同為在地球村的一員,毫無差異。

在這一天也遇上了我至今仍懷念無比的那個他:chip masala,一個類似薯條加當地獨有的調味醬,結合成美妙無比的小東西,真的是有夠好吃。
Kabati,他們的的主食,連續吃好多天也不成問題。


吃飽喝足,繼續上路。

我們顛顛簸簸的前進,我看著在小方形窗內,一幕幕變換著的景色。

走在紅土路上的人們,沒有背著包包,就這樣走著,緩慢的步伐,輕輕走著,不見一絲的沈重感,不曉得他們的目的地為何,或是他們真知道自己要走向何處嗎?

路邊的人們,坐著、躺著、睡著,看著躺在草地上的人們,想想人生就這麼簡單,想睡就睡、想笑就笑、累了就坐,也沒這麼難。





眼前一黑…

再次睜眼,恩?

眼前換了一個場景,剛剛的人們變成了一路上吃著草的羊、躺在路上的牧羊犬、正在拉車的驢子。

我看了看手中人生第一次吃的暈車藥,強效暈車藥原來是這個概念,他的真面目是安眠藥。毫無意識的閉眼,再次睜眼後,想拿起手機拍一拍外頭可愛的羊,卻又再次無預警的閉眼。

就這樣半夢半醒間,看到了路旁的狒狒,肯亞的房子很可愛,木製小小的雜貨店,外頭堆著一些零食和可樂。也有人在賣整片的羊皮和牛皮,而羊就在一旁吃草。

沒拍到羊皮、牛皮,正要拍的時候,又陣亡了


我和團員們就這樣在拿起手機想拍照和眼前一黑的場景輪替出現後,車子在一處地方停了下來。

下車,往前一看

霧濛濛的遠方,不見盡頭。

大自然的階梯展開在眼前,像巨人的台階,在台階上方的我,好像一腳就能抵達看不見的遠方。
這裡是東非大裂谷,曾在地理課本看到的畫面,跳在我的眼前,感覺伸手可及,但卻不想驚擾他。


歷經8小時,我們來到了kitale,是舊鞋救命一個基地的所在處,是當地接應的牧師的家。

最後來到了,我們這12天的家,他是一個莊園,這一區是給外交官和非營利組織住的地方。一棟木製小木屋,偌大的土地,兩位照顧我們團食宿的當地人,為我們預備晚餐,有微弱的熱水可洗澡。這些都高級到超乎我的想像了。



在遙遠的車程結束後,我坐在床上,寫下了今日的日記……

第一次踏上肯亞的土地,一切都慢了下來。

他們的臉龐、風格、走路搖擺的樣子,想到以前對於肯亞人們的想像,發現,在這裡沒有什麼好與不好、沒有比較貧窮與富有,真的只是不一樣。

這裡無止盡的山、一望無際的天空,任何難題在這裡顯得微不足道,自己的一切擔心都是多慮。

我們的駐足之地是肯亞的偏鄉,這裡一大部分的人們,可能一輩子沒有機會吃到鮑魚、龍蝦、沒有機會坐過高鐵、沒有機會去遊樂園。有人會說:沒有經歷過這些,對他們來說不公平,有人會回答:人生本就不公平,你得學會接受。

但,真的不公平嗎?

有過這些用金錢堆出來的享樂,才是所謂公平且幸福的人生嗎?

看著窗外,懸掛在空中的蛋黃,我的嘴角緩緩上揚。

高樓大廈和小平房、汽車和驢車,從出生地決定了生活模式,踏上了紅土路上,才發覺,這些人們眼中的不公平,都是人想像出來的,或許對於當地人來說,沒嚐過masala、沒看過東非大裂谷、沒有呼吸過清爽的空氣,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或許,在上帝眼中,我們一樣都是祂造的,我們一樣獨特、一樣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祂所行的是尊榮和威嚴,祂的公義存到永遠;祂手所行的是誠實公平,祂的訓詞都是正確的」(詩篇111:3、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